霍青:有信仰、专注于自己事业的人值得崇敬

2022-06-10 13:55: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现实题材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于近日开播。该剧由杨扬担任出品人及总制片人,叶进军担任制片人,黄克敏执导,纪风编剧,高鑫、徐百慧领衔主演,霍青、刘园媛、翟小兴主演,韩童生、姚安濂、刘佩琦特别出演。作品主要讲述了在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的带领下,积极贯彻绿色发展,以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全县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全面升级,最终实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故事。

  “不说教、不枯燥、有烟火气……”该剧开播以来便热议不断,因其视角独特、贴近生活的表现风格收获了观众的如潮好评。为了更好地展现剧中江南县近二十年间的改革与变迁,该剧以一批基层干部为切口,直面现实,贴近生活。本着还原真实故事案例的原则,树立起江南县党委可爱、可敬、敢当、敢干的干部群像,由演员霍青饰演的张途一角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剧中,张途的形象不算“伟光正”,甚至因为与主角严东雷的各种理念不合与冲突矛盾,让观众一度将他视为剧中的反面角色。但在演员霍青心中,张途并非“坏人”,反而是一位合格的基层干部,虽然由于地域或眼界的局限,使他的大局观和经济意识形态出现偏差,导致领到了“蜗牛奖”,“但他依然是一个有信仰、兢兢业业专注于自己事业的人,是一个非常值得崇敬的人。”

  《春风又绿江南岸》剧照

  张途并非“坏人”,他有自己坚定的信仰

  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张途县长收获了“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蜗牛奖”,并且同主人公严东雷的冲突不断升级,这让观众给这个角色打上了许多不友好的标签,甚至有许多观众将其当成了反面人物。其实,他与严东雷之间的冲突并非基于个人好恶,而是基于双方对于江南县“未来”的不同理解。

  在表演当中,为了能够更好地抓住观众的内心,霍青将自己对于人物以及现行政策的理解细化到戏剧当中,“张途县长非但不是一个‘坏人’,而且他还是一个非常忠诚、任劳任怨的基层干部。他有着坚定的信仰,兢兢业业地专注于自己事业,是一个非常值得崇敬的人。”

  在采访中,霍青还将自己对于人物刻画的不少细节进行了深度分享,三次手持蜗牛奖状,但却是三个截然不同的细节。第一次在大会上,当他接到“蜗牛奖”的时候,心如刀绞,沉重无比,千言万语哽于喉咙,手持奖状伴随着不停的抖动,对自己工作失职失误的痛苦无以言表;当他再一次见到鲁副市长汇报工作的时候,本应该羞于见人的蜗牛奖状,却让他含泪硬生生的捧在手里;回到县里,当他第一次见到严东雷时,谈及下一步的工作,他又一次戏谑地拿起了蜗牛奖牌,用它来告诫严东雷,到了江南县必须先务实。正是通过这样细致的演绎,一个有血有肉、心系地方经济发展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跃然于荧屏。

  谈起印象最深的角色,霍青觉得不是剧中的某一个角色,而是在拍摄过程中,涉足的每一个区县、每一个场景细节,“它们像一本本教科书,默默陪伴着我们,教化着我们,改变着我们,让我们一次次地重新认识它、赞美它、热爱它。”霍青说,它们才是隐藏在这部剧中最优秀的“角色”。

  《春风又绿江南岸》剧照

  发展的精神内核因时代而改变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生活,聚焦时代变革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有国营、民营、个体经济面对不同难题,响应新号召的变革展示。更有保留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还是大刀阔斧的开展环境整治,重现绿水青山这种极具现实意义的课题呈现。

  “在拍摄过程当中,一场场戏,就像一堂堂生动的现场理论教育课,让政策立体了、生动了、活化了。我想观众们看完这部戏以后,也会对环境治理,有一个更形象的认识。”霍青在参演后对于基层环境整治工作也有了新的感悟,他认为剧中的张途和严东雷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极具代表性,特别是张途,他在工作上冷酷且刻板的坚持体现了他对江南县人民的一片火热之心,作为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基层好干部的代表,他是这个社会英雄丰碑的一块基石,这也更加要求广大基层工作者要积极提高自身觉悟,放下包袱,与时俱进,才能让那一抹绿色染遍祖国的山河。(文/朱家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