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规范不仅仅是紧箍咒

2022-06-28 09:24: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提出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发布违反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利用未成年人或未成年人角色进行非广告类的商业宣传、不得铺张浪费粮食等31种行为。不少人认为,这是给网络主播的紧箍咒。但从另一方面看,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上紧发条”的同时,这未尝不是让网络主播更好发展的“指挥棒”。

  在网络直播爆炸的年代,很多人都看到了商机,也确实有人利用网络直播赚到了大钱,从开始的网络直播“四大天王”到后来的刘畊宏,再到“东方甄选”的董宇辉,不少人即使不是一夜“暴富”,也是一夜“成名”。据媒体的数据,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12012亿元,目前行业用户已超过6亿。如何监管这样海量的群体,也让相关部门头疼不已。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外乎网络直播的成本太低,一部手机、一个主播,就能进行网络直播。一些人为了谋取利益,上演打擦边球、超出底线的恶俗炒作等戏码,让网络空间成了传播虚假信息的温床、吞吐污言秽语的“垃圾桶”。不仅破坏网络生态环境,也加大了网络空间信息安全风险。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这些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等一系列法规,为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传播行为制定了行业规矩。而且国家也惩处了一批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主播,在一步步肃清网络环境。

  此次《规范》的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网络主播从业行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那些网络“泥石流”坚决说不,让这些人无处遁形。另一方面,也要求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确实是会“笃信”主播的说法,而如果这些所谓教师、律师、医生其实根本就是“半瓶子醋”,那又会误导多少人?也让那些专心做内容而不会营销的真正有学问的主播很难获得流量。正是因为有了《规范》的出台,正规的、有专业知识的主播获得了更多发展的机会,也让网民能够从网络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所以说,《规范》的发布,不仅仅是制约网络主播的紧箍咒,也在非常大的程度上给一些有水准的正规主播带来了利好。让主播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崇尚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修养个人品德,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网络主播只有明确“坐标系”,时刻注意检视自身行为,才能合力推动形成强劲的正向“引流”之力。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