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亮处,更不能忽视暗处

2022-07-01 14:13: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更名为《乘风破浪》继续播出第三季,甫一开播,嘉宾王心凌便凭借一首《爱你》在观众中间掀起一股青春回忆浪潮,仿佛人人都回到无忧无虑的过去,暂时逃避眼前一地鸡毛的现实生活。对《乘风破浪》来说,这波回忆所带来的精神抚慰或许是一个意外,毕竟节目的精神主线是女性励志、女性友谊等诸如此类。节目邀请30位女明星重新回到舞台,通过集体协作为观众一次次呈现精彩舞台演出,突破自我。这期间,或许有人会遇到社交困境,或者陷入唱跳难题,但最终都是来过、爱过,以及努力过,女性会帮助女性,而每一位嘉宾也会在汗水中获得成长。

  励志和友谊,不仅是《乘风破浪》呈现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天社交网络上女性叙事的主题。人们期待看到女性可以突破性别限制,或者说挑战世俗偏见,取得闪光的成就,人们同样会为女性的不幸遭遇鸣不平,施以援手。这样充满温情的叙事当然会受到女性欢迎,这是社会发展到此时此刻,她们理想中的女性生存状态。而在以往,女性往往会被认为应该待在家庭的厨房里,理所应当地免费承担所有家务劳动,同样,这样的女性也无暇关心其他女性的遭遇,更无意于侧耳去听远方的哭声。

  在当下,女性的生存状态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关注,比如影视市场会关心女性喜欢看什么剧,消费市场关心女性喜欢什么样的服装、家居、食物等,有时候关心的程度过高直接毫不掩饰地“追捧”,比如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些所谓的“大女主”剧,没有关于人物成长的铺垫,剧情一开始便是“她”如何叱咤职场,收拾“渣男”。还有一些广告或许原本只是想玩一次幽默,却直接被女性消费者认为带有不当的歧视,从此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乘风破浪》虽然在名称上去掉了“姐姐”两个字,但它依然呈现的是当下这个时代的一种女性力量。在女性价值观中,它并没有提供什么新的内涵,关于励志和友谊的表达也是中规中矩。不只是《乘风破浪》,另外一档女性综艺《不止于她》同样如此,这档节目的嘉宾有余秀华、邓亚萍、何超莲、杨倩等,汇集文体女性精英,但也只是在做一种安全的呈现而已,也就是节目并没有打破观众对于余秀华之为余秀华、邓亚萍之为邓亚萍的那些最为关键的印象。

  让一档综艺去塑造新的女性价值观显然是一种苛求,但是作为观众的我们或许应该有一些别的思考,综艺只是综艺,在现实生活中,关于女性有更多的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甚至去行动,它们不会因为发生在远方就与我们无关。由于思维的惯性,我们会以为文明是随着时间线性向前的,但实际不是,它充满了曲折,甚至会发生短暂的倒退。在今天经济发达的地方,女性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权依然会以法律的名义被剥夺,这种出现在反乌托邦小说中的情形在当下切实发生了。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被从这场女性叙事中剥离出去,即便存在也是作为性别的对立面被用来对比。性别缺席下的平等当然不是真正的性别平等,但是当女性不再因为单纯的性别原因而进行某种仰视已经是一种进步。但我们也应该清楚,我们追求性别平等,并不是为女性造神,那些女性榜样也只是榜样,可以激励更多后来人往前奔跑,我们可以为一位女性的成就喝彩,但没有必要人为地为之制造传奇,更不必对其进行某种夸张的定义和赞美,那显然是对正常人智识的不尊重。

  关于女性的综艺节目还会层出不穷,大女主剧也依然会有市场,但是作为观众,特别是作为女性观众,我们应该对舞台和现实加以区别,看到亮处,更不能忽视暗处,警惕那些不合时宜的赞美,自己判断真实生活所带来的感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