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片港乐中重温香港精神

2022-07-01 14:13: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什么是香港精神?1979年,香港电台拍摄的电视剧《狮子山下》火遍香江,由黄霑作词、罗文演唱的同名主题曲,唱出了狮子山下的市民们的精神——吃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引发了全体香港人的共鸣,后来“狮子山精神”也就成了“香港精神”的代称。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黄觉、胡杏儿等主演的《狮子山下的故事》央视热播,以在港小人物所经历的人生起伏,展现与时俱进的“狮子山精神”。

  在香港,港影、港剧、港乐几乎不分家,很多香港艺人都是影视歌多栖发展,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不乏李小龙、成龙等扬名国际的巨星。在国人熟悉的旋律和影像中,我们得以重温几代国人的记忆。

  港剧里有无数个普通人

  “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哋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 ——《狮子山下》

  1972年,香港电台电视剧部制作了片集《狮子山下》,该剧以家住九龙黄大仙区横头磡徙置区第二十二座、写信为生的老知识分子“德叔”为主人公,讲述普通香港人的苦与乐。1970年代末期,《狮子山下》改为单元剧,一直播出至2006年,大众熟悉的李子雄、邵美琪、伍咏薇、陈奕迅、吕颂贤、宣萱、曾志伟、惠英红、林家栋、滕丽名、汤宝如等都曾有过出演。

  《狮子山下》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记录下了香港社会三四十年间的进化过程,传递出香港普通市民逆境自强、奋斗不止的城市精神。黄霑作词、罗文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与电视剧的主题可谓珠联璧合,唱出了相遇于狮子山下的市民们勇敢无畏又乐观团结的特征。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黄霑,以其厚重的文化积淀,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融入歌词,至今仍是代代相传的最能代表香港精神的经典曲目。

  “一个人要成功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世界!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里,才能把自己的潜能天分发挥到最高境界。”

  ——《大时代》

  如果要问众多港剧中,哪部作品最能代表香港精神,《大时代》必须拥有名字。《大时代》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时装商战剧,也是TVB 25周年台庆剧,首播于1992年。导演韦家辉,演员阵容堪称星光闪耀——郑少秋、刘青云、蓝洁瑛、周慧敏、郭蔼明、刘松仁、李丽珍、邵仲衡、陶大宇、吴启明,几乎所有人的表演都创造了个人演艺生涯的高峰。该剧以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香港金融市场为背景,透过两个家庭,两代情仇,展现名利与人性的纠缠,世事变迁与个人命运的关联。

  《大时代》被称为“世纪神剧”,亦衍生出不少金句,例如“技术性调整”“给次机会吧老板”至今还经常被网友取用。剧中,方展博想拜“股神”叶天为师学习赚钱,叶天对他说了这样一段话,听完迷茫的方展博茅塞顿开,“我喜欢股票”。他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干别的无精打采、浑浑噩噩,是因为聪明用错了地方。电视的结局,方展博终于在股票市场战胜了和自己家族恩怨深厚的丁蟹父子,他的成功也激励了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

  香港精神是拼出来的

  “我其实是个演员。”——《喜剧之王》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少林足球》

  周星驰是香港电影绕不开的一个名字。《喜剧之王》则是周星驰的一部半自传性质的电影。成名之前的周星驰和尹天仇一样,有过一段跑龙套的生涯,在各种剧集里饰演甲乙丙丁,从未放弃做演员的梦想,终于在他的第二部电影《霹雳先锋》上映后,一举拿下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同样传递香港精神的还有他的《少林足球》,周星驰和吴孟达的角色,一个不被认可,一个人生无望,在少林功夫和足球的鼓励下,深处迷茫中的他们终于走出困境。

  周星驰的电影包罗万象,恶搞、无厘头、解构、嬉笑怒骂和各种金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星爷的身上,体现的是不断进取、永不言弃的香港精神。在喜剧的外壳下,观众们看到了他为世界带来欢笑,把悲伤留给自己,坚持自我本色,从不随波逐流。

  “自己的路自己选,没的后悔!”

  “算命的说我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不过我不同意,我认为出来混的,是生是死要由自己决定。” ——《无间道》

  20世纪90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有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也有王家卫的文艺情怀,还有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徐克的武侠江湖,进入21世纪后,《无间道》系列成就了又一巅峰之作。《无间道》尽显港片精髓,警匪之间的高智商对决,矛盾冲突跌宕起伏,正邪较量惊心动魄,都令人拍案叫绝。在立足传统类型片的基础上,《无间道》加入了很多创新和思考,使得香港电影呈现了蓬勃的生命力。更难得的是,《无间道》在大量的枪战戏之外,还在发掘人物内心上下足功夫,刘德华、梁朝伟的影帝之争至今令人“意难平”。在探寻如何“做个好人”的答案中,陈永仁三年又三年,只为了心中的正义、对人民的抱负,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作为警察的坚守,也看到了香港精神的浓缩。

  “做人,总要信!信是做人的最基础!信,则立!”

  “生活对谁都是公平的,保持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对待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人,每件事。” ——《岁月神偷》

  任达华、吴君如主演的《岁月神偷》是香港电影人的一次集体怀旧,影片讲述了1967年到1977年10年间发生在香港深水埗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故事,一对社会底层的夫妻在经历了人生百味后,感悟到唯有岁月的变迁才是真正的“神偷”。一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被哥哥意外的白血病打破,随之而来的台风也将房子的顶吹翻。妈妈常说的那句“做人,总要信”支撑着这个家渡过一个个难关。电影并不是大团圆结局,一家人为了哥哥的病辗转奔波,最终也没能留住哥哥,但这并不妨碍《岁月神偷》成为港片经典,那些苦难和温暖吸引着无数香港人回首往昔,忆苦思甜。

  如今,人们依然能在“北上”的香港导演、演员身上找到当初的香港精神。导演林超贤说“香港精神是拼出来的”,从某种角度来看,香港电影从来没有消亡,它只是用另一种方式,融入进了更庞大的中华文化发展的河流之中。

  成功属于每一个“笨小孩”

  “我老是觉得夕阳和黄昏都十分漂亮但十分短暂,我们应该珍惜更加要争取在身边所有的事,否则瞬间便一无所有。”

  ——梅艳芳

  在与香港电影平分秋色的港乐中,更是从不缺乏歌咏香港精神的音乐作品。20世纪70年代,许冠杰《铁塔凌云》唱响了港乐的新时代;1980年代,谭咏麟、钟镇涛、张国荣、温拿乐队、梅艳芳等火遍全世界的华人地区,他们的形象气质和声音条件各有千秋;《风的季节》《漫漫人生路》《女人花》《铁血丹心》《潇洒走一回》《千千

  阙歌》等代表

  作创造了一个个唱片界

  奇迹,很多人的人生故事也被当作香港精神的典范。去年上映的电影《梅艳芳》还原了“香港女儿”梅艳芳的一生,诠释了“港女”的定义——勇敢、生猛、坚强、果断,为了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

  “哎哟向着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老天自有安排/老天爱笨小孩”

  ——刘德华《笨小孩》

  1981年—2021年,刘德华出道40年了。在他定义“平凡的一天”的出道纪念直播中,引发了1亿+人次观看。整整40年,刘德华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现象,他的秘籍是什么?刘德华曾说,《笨小孩》这首歌是他的真实写照,那里面隐藏着他20年来所有辛酸的记忆。歌词描写的是困苦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畏艰险、力争上游的故事。而他自己也是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演员一路走到红透亚洲的影、视、歌、广告巨星,无数的辛酸感慨,都化成了文字唱在了歌里。刘德华只有一个,但香港演艺圈,像刘德华一样兢兢业业做事的人却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内地娱乐圈被无数网友期待“整顿”的那段时间,香港艺人的敬业却成了正面教材,他们都是香港精神的延续。

  那首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狮子山下》还在流传着,我们也期待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香港人用艰辛努力再度写下不朽的香江名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