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烊千玺等艺人列入国家话剧院应届生招聘拟聘名单引争议 明星考编自带“光环”?

2022-07-09 10:48: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李佳璇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6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中国国家话剧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拟聘人员公示》,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都出现在了演员岗的公示名单中。3人大学期间住同一间宿舍,如今又变同事,网友纷纷感叹“果然宇宙尽头是考编”。不过,粉丝欢天喜地没多久,有关演员岗“不参加笔试”以及早已签约经纪公司的他们能否以“非在职人员”身份参加应聘等问题引发大量争议。

  网友为何鸣不平?

  艺术剧院招聘演员,必须有笔试吗?

  新黄河记者梳理近几年明星扎堆考编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招聘简章发现,并不尽然。

  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例,其2020年的招聘启事显示,演员岗面向2021年应届毕业生计划招聘5人,须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考试程序包括“专业考试、实习,专业考试合格者进入实习环节,根据实习结果按1:3的比例进入面试环节。根据面试结果按1:1的比例确定拟聘用人选”。

  2021年该剧院招聘启事显示,面向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演员岗位5人,考试程序包含“专业初试、专业复试、实习考察、最终面试”。

  专业考试都考啥?北京人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专业考试包括声台形表4项考试。由此可见,其演员岗的考试环节一直不含笔试。

  在中国煤矿文工团于今年3月发布的面向2022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启事中,对话剧演员岗位的要求为“初试朗诵或独白、形体表演,复试命题小品,三试戏剧知识问答”,其演员考试流程也不含笔试。

  再回到引发此次话题的中心——中国国家话剧院。该院团在2019年的招聘启事中要求,演员岗位需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统招统分应届毕业生,考试内容及要求包括“业务岗位笔试侧重考察对戏剧艺术的理解及分析能力;业务岗位面试侧重考察舞台表现的综合能力或实操能力”。其中业务岗包括演员,明确表示需要进行笔试。而今年易烊千玺等人参加的这场招聘中,演员岗计划招聘10人,报考要求和考试流程包括:“应聘人员须为2022年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委培生、部队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在校期间为非在职人员”“演员岗位不参加笔试,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分3次,每次面试总成绩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人员不再进入下一次面试环节”“演员岗位以第三次面试成绩为最终成绩”,对比2019年,今年取消了笔试环节,但对报考人员做了详细规定,不但要求是应届毕业生,还须为非在职人员,如此一来,网友质疑,时代峰峻签约艺人易烊千玺、耀客传媒签约艺人罗一舟是否有资格报考便有待商榷。另外易烊千玺的商业版图也受到网友关注,其注销独资企业的时间点、持股企业的任职状态等网友关心的话题同样关乎其考编身份。

  演艺圈掀起“考编热”

  2020年11月,一段刘昊然为中国煤矿文工团做宣传的视频曝光,网友顺藤摸瓜发现其9月出现在煤矿文工团公示的拟聘名单上,这才知道昊然弟弟已经考编成功,正式成为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话剧演员。2021年,关晓彤、张艺兴入职国家话剧院的消息也曾炸上微博热搜。另外网上还流传出鹿晗连续考编3年都未能成功的消息。

  为什么“不差钱”的明星频频跳入体制内,这对他们的事业究竟有什么好处?不少人把这一现象归因于近年来国家整顿娱乐圈乱象和饭圈文化,进入体制内就有了一个“根正苗红”的背景,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演艺事业会锦上添花。还有人推测,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落户难,就算是明星也需要“铁饭碗”加持,否则落户买房都是难题。

  再来看入职体制内的明星实力,刘昊然、关晓彤都算得上明星中的学霸,他们高考时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都曾掀起话题,凭借自身能力考上事业单位应该不在话下。但2020年、2021年中国国家话剧院都没有公开招聘演员岗,关晓彤是与万茜、张桐、张艺兴、袁弘、张歆艺等演员及舞美设计王琛、胡天骥等25名高端人才一起以“人才引进”方式被招入的。

  易烊千玺童星出道,凭借偶像组合TFBOYS成“顶级流量”,近年来的作品《少年的你》《长安十二时辰》《送你一朵小红花》《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均创下口碑与流量双高,还是“中国首位00后百亿票房男演员”,是一位有人气、有作品的演员。人气稍逊的罗一舟也曾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还是今年中央戏剧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仅凭借这些表现,他们的确具备考编上岸的实力。新黄河记者还了解到,在和易烊千玺他们一同考上国家话剧院的“素人”中,杨正彝是2018级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双学位班的专业课第一名。这样看来,能考上国家话剧院的,即便是素人,也非等闲之辈。

  但令网友不解的是,明明这些人当年是通过文化课和专业课同时双向选拔的方式考上大学,如今找工作为什么要“免笔试”呢?同样是考编,演员岗位越过笔试进入面试,而与演员岗同时招聘的服装设计岗位、音响操作岗、导演岗都需要经过笔试,这是否属于明星“特权”的体现?

  演员是否需要持证上岗?

  易烊千玺等人考编上热搜引发舆论关注后,中国国家话剧院接受正观新闻采访作出回应:名单上人员尚处于公示阶段,并没有录取,一直在关注网络舆情,公示期出现异议的情况会向领导反映,向上级单位报批。等待用人单位最新回应过程中,关于易烊千玺“商业版图”“中考违规”等新闻热度不断攀升。

  一谈到明星,大家总是更倾向于相信那些关于“背景”“特权”等不可言说的秘密。其实无论是创建81周年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建院70周年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抑或成立于1947年的中国煤矿文工团,这些国家院团中的老字号,其演职人员从来不缺明星大腕,为什么这回却掀起了如此大的风浪?近几年娱乐圈乱象丛生,不少人对演艺人员提出了需要“持证上岗”的要求,而此次的舆情也可以看作是大众对演艺行业不透明的又一次申诉。

  对此,导演贾樟柯曾发表过一段著名的论断。他认为演员考取资格证的说法是因为演艺圈存在乱象,但“乱象应当通过其他的方法来解决引导,不应该变成设置门槛”。贾樟柯认为很多演员的才能无法用学历、城市、工作经验等世俗标准涵盖界定,所以他并不赞同演艺人员实行持证上岗。

  演员固然不同于其他工种,很难通过笔试体现标准答案。但既然是公开招聘,就应该有“公开”的标准。且无论哪种行业,对社会产生的价值才是共同的评价标准。就事论事,年轻演员自带流量,而我们更关心的是,这帮年轻人将为“国字号”的院团带来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刘昊然2020年入职后,参演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音乐诗剧《血沃中华》,在剧中饰演董存瑞,这也是他加入煤矿文工团的首部舞台作品。关晓彤入职中国国家话剧院后,出演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饰演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除此之外,他们入职后的事业重心仍在话剧演员这层身份之外。

  明星的关注度是双刃剑,流量大、关注度高,导致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到显微镜下。现在压力都来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这边——究竟如何界定易烊千玺、罗一舟的身份?这次明星考编将以何种结果收场?事关公平,新黄河将持续关注。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李佳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