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公务员、医疗、工业制造、律政……一大波行业剧正在袭来

2022-08-09 09:4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以来,《警察荣誉》《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女士的法则》等行业剧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一洗之前观众对行业剧的吐槽,被认为“真的有些样子了”。而记者发现,近期,一大波行业剧又将袭来,袁泉、黄晓明、王凯、迪丽热巴等一线演员也将入局,让观众对行业剧有了更多期待。

  通过港剧、美剧初识行业剧

  行业剧是目前颇有争议的一个电视剧类型,连万能的“度娘”都没有准确的定义。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剧是以某个行业或者职业为核心内容撰写剧本,并且深入此种行业或职业摄制的电视剧类型。虽然没有明确定义,但是提起行业剧我们似乎并不陌生,因为我们通过港剧、美剧对其有所了解。

  在香港和欧美地区,行业剧一直都是一个重要剧种。比如,香港长期以来都是亚洲金融中心,TVB剧中就不乏表现银行家和企业家商战的作品;在美国,律师和医生都属于专业人士,且往往收入不菲,律政剧和医疗剧也因此大有市场。

  国产行业剧曾被认为“不专业”

  反观国产行业剧,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空白。有人认为,由赵宝刚执导,葛优、吕丽萍、侯耀华主演的《编辑部的故事》是国内最早的行业剧。在上世纪90年代,行业剧的概念还没有“浮出水面”。2000年的一部《都是天使惹的祸》,由梦继执导,李小璐、任泉主演,讲述了“林小如”如何面对坎坷与挫折并成为一名正式护士的故事,虽然擦行业的边,但是主打还是青春偶像。《心术》被不少观众认为有了行业剧的样子。

  此后,不少主打医疗的行业剧涌现,如《到爱的距离》《青年医生》《产科医生》《长大》等,律政题材则出现了《律政佳人》《金牌律师》《离婚律师》等,此外还有表现厨师的《林师傅在首尔》《后厨》《好先生》,表现新闻从业者的《时尚女编辑》《新编辑部故事》,表现民航业的《云上的诱惑》等。但是这些行业剧大部分都被认为“不专业”,其实就是披着“行业剧的外衣”的都市言情剧。

  待播行业剧能否带来新惊喜

  不过,今年以来,《警察荣誉》《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等行业剧又刷新了大家的认知,增加了行业剧的热度。据记者了解,随后将有一大波行业剧播出。有讲述公务员群体的《县委大院》,工业、制造业题材的《重中之重》《大博弈》《硬核时代》《向风而行》《纵横芯海》等,医疗剧《谢谢你医生》《白色城堡》,反商业欺诈题材的《商业调查师》,律政题材的《公诉精英》《玫瑰之战》《完美证据》……这一轮行业剧风潮的特点,首先是开始对专业度有更高的要求,并尝试以此作为宣传话题之一;其次是切中当下主旋律热潮的时代主题,展现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三是结合年代化呈现,讲述行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以小见大。

  而在演员咖位方面,侯勇、袁泉、黄晓明、王凯、迪丽热巴、彭冠英、涂松岩、朱亚文、万茜、韩东君、阚清子、谭松韵等都将入场,既有老戏骨,也有流量明星,更让人多了一些期待。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