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天才基本法》演绎数学天才的父女亲情

2022-08-10 16:33:5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由沈严执导的《天才基本法》,开播以来热度逐渐攀升,目前已成为暑期档的热点话题。该剧在拿下首播收视率稳居全国卫视黄金档收视率第二的成绩后,也开始面临一部改编剧的常见问题——为什么这么改?

  据沈严介绍,他本人也是《天才基本法》的“书粉”,大概四年前,腾讯影业拿着《天才基本法》这本小说和他第一次接触,他一下就爱上了,想做小说的改编。“要拍穿行题材,还要以数学天才为主角,可以想见压力有多大。”沈严在这部作品里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最想拍出的范本的模样,就是威尔·史密斯那部讲述亲情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我一直想拍一部中国版的《当幸福来敲门》,在《天才基本法》的故事里我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沈严透露,在做小说的改编时,他和编剧聂成帅反复沟通,并综合了公司策划、平台反馈等多方意见,最终敲定了这部剧的元素排序。“我们讨论了很久,最终决定把亲情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数学。平行世界只是我们用的一个工具,爱情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排列方式是我心目当中《天才基本法》的一个顺序,也是小说打动我的感受。”

  沈严直言,身为一位父亲,他对剧中林兆生(雷佳音饰)和林朝夕(张子枫饰)的父女故事感同身受,同时也希望用更加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去探讨教育始终缺乏深入讨论的问题。当长大的林朝夕因为自认天赋不够好而放弃了数学,并质问父亲“热爱并不能对现实有任何助益”时,林朝夕的疑问其实就点明了这部剧所聚焦的问题,“大多数普通人并不具备天才的天赋,那么就应该彻底放弃热爱,直接妥协吗?”

  草莓世界的林兆生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会计,但他在第一集的回答就代表了他的态度,“我没有放弃数学”。沈严表示,过去大家看国产剧的穿行题材都觉得是爽文设定,因为本质上是通过回到过去作弊的方式,改变了现实世界的人生走向,但《天才基本法》并不打算延续这样简单的写法。“任何艺术创作讲穿越和平行世界,归根到底一定要回到现实,你要勇敢去面对现实,这是躲不掉的。我们虽然很卑微,一样可以活得好。”

  他希望通过故事里林朝夕的选择去印证这样的价值观。因此,当穿行回儿童时期的林朝夕为了拯救草莓世界的父亲,不仅要想方设法进入奥数集训营,而且要打败天才型的对手拿到金牌,她也开始用生活中父亲老林的鸡汤激励法去鼓励入营的小伙伴,同时借助智商之外的耐力和策略去赢取竞赛的成功。“她的种种努力其实就是另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就是哪怕面对天赋上的差异也不会放弃,依然会努力追求改变。这就是我们普通人的人生。”

  剧中后半段为天才裴之增加了一些人物设定,使之“落地”。沈严坦言,这种改动是和编剧讨论后原创的内容,对于“书粉”来说或许陌生,但裴之想要留在平行时空,在父母之间做选择的做法,其实是将原著中的“裴神”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我们呈现了一个天才落地的状态。我们还原他即便作为数学天才,依然拥有普通人的情感需求,依然想要见到父亲。”

  沈严说,这里对裴之的处理确实一定程度上损伤了完美男主的人设,在最初创作时就被策划团队反对过,如今面对观众的争议,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其实,裴之的这种相对极端的做法来源于他的天才人格,编剧对裴之的设定也存在一些埋梗和逻辑,观众可耐心看到最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