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幻遇到喜剧

2022-08-12 13:28: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当科幻遇到喜剧

  无论小说还是电影,科幻题材总是相对“严肃”的,烧脑的想象力和宏大的画面是助其高飞的两大翅膀。银河帝国的未来图景、三体星球的宇宙法则,拓展着我们的想象力;穿梭于宇宙间的战争、整个太阳系向着二维世界的跌落,让我们目睹了无比瑰丽的场景。而科幻题材之所以往往严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总是关乎人类的未来,总是与拯救地球这样的宏大命题联系在一起。在这个意义上,把科幻拍成喜剧,本身就有令人耳目一新之处。一部电影,既要完成想象未来、拯救地球的升级打怪“任务”,又要让你捧腹大笑,难度其实不小。《独行月球》之所以能成为暑期档票房顶流,最重要的原因也许正在于此——它别致地融合了科幻和喜剧的元素;它用笑料包裹拯救人类的严肃命题,让观众笑中带泪。

  《独行月球》的科幻加喜剧效果首先来自于一个强劲又极具悬念的故事内核。这是影片一开始就交代的故事“动力”来源:人类为了抵御小行星的撞击,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来保护地球。然而,某一天陨石突然来袭,全员紧急撤离,维修工独孤月(沈腾饰)却因为戴着耳机沉浸在对领队马蓝星(马丽饰)的“表白”练习中,而错过了集体撤离。他一个人留在了月球上。

  这样的故事核心悬念本身就足够吸引人。对情节而言,接下来的任务显然是其整个故事框架拆解成几个小的转折点,以此不断“刺激”观众的好奇心。在好莱坞的大片流水生产线上,情节“爆点”的分布是一项计算严密的“工程”。在《独行月球》中,导演对这些情节点的设置和分布显然也十分用心:首先是独孤月发现“月盾计划”失败,以为自己成了“宇宙最后的人类”,于是自暴自弃过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月球生活;然后他又发现人类尚未毁灭,于是不靠谱的“渣男”开始想尽办法想要重回地球;在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基本做好重回地球的准备时,独孤月又发现其实地球已经灭亡,于是万念俱灰。当然最后他还是发现人类尚存。影片的情节发展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情节点之间的“设扣”和“解扣”布置得十分恰当,因而能牢牢抓住观众。

  在这些情节点之中,其中一个尤为扣人心弦。在回归地球的计划中,从人类废弃的另一个基地获取“材料”是其中关键。独孤月带着金刚鼠驱车前往,车的动力来自太阳能,独孤月于是反方向“逐日而行”,其中又是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在颇具吸引力的情节演进中,影片中时常出现的独特创意也颇吸引人。比如那只被独孤月叫作“刚子”的“金刚鼠”,一只硕大无比的袋鼠,肌肉发达、头脑简单,却憨态可掬、动情动性。就像片中人类说的那样,在全球直播的月球生活中,独孤月只是“全球次顶流”,真正的“全球顶流”是金刚鼠。而金刚鼠的出色“演技”,也让人对国内此类银幕形象的制作能力充满信心。再比如,在独孤月和金刚鼠驾驶的车电力耗尽、他俩命悬一线时,独孤月发明了“袋鼠雪橇”。这一“发明”实在令人眼前一亮,月球上“袋鼠雪橇”的狂奔既解决了影片一个小悬念,让情节顺利推进,也让画面给观众带来一种新奇的振奋。

  “袋鼠雪橇”这样的画面,其实本身就自带喜感,对于一部“科幻喜剧”影片而言,喜剧自然是影片最核心的追求之一。这也是开心麻花的“强项”所在。不过令人略感遗憾的是,《独行月球》的搞笑依然是类似于“人被袋鼠掌击”“轮椅一不小心摔下台阶”这样的“物理搞笑”,很难融入到整部影片的情节中去。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物理搞笑”片段,效果基本都不错。沈腾饰演的独孤月自带笑料,在和“金刚鼠”互动的过程中,更时时令人捧腹。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马蓝星任指挥长的指挥中心情爱的直播解说员“葫芦丝”。把事情搞砸之后,“葫芦丝”拿起葫芦丝要“给各位领导吹奏一曲《都是月亮惹的祸》”以表达歉意,然后迅速被拳打脚踢的镜头,实在令人喷饭。

  其实影片的“情感分量”要远大于“搞笑分量”,不管是独孤月和马蓝星的“爱情”,还是独孤月从不靠谱的普通人变身拯救人类的大英雄,都处理得浓墨重彩。尤其是独孤月一步步鼓舞已经因“苟活”于地下而越来越心灰意冷的人类世界的过程,非常鼓舞人心,把这一过程拍得一波三折且热血澎湃,抵消了影片在某些方面的过度煽情,可谓影片亮点之一。

  另一个“情感亮点”,无疑发生在独孤月和“金刚鼠”之间。从最初独孤月被虐到后来两位成了伙伴,影片把人和一只袋鼠之间的情谊拍得催人泪下。其中的“关键”当然是让袋鼠有了人的性情和特点。为了把这条情感线拍得更加饱满,影片还特别在“袋鼠雪橇”之前做了一个特别的设置:在一路狂奔中,金刚鼠待的后挂式车厢掉落了,独孤月发现时为时已晚。回去救“刚子”,绝对来不及赶回基地,两“人”都得死;不回去救“刚子”,“刚子”就会死。在全球直播之中,独孤月回不回去救“刚子”,揪住了所有人的心。当然,经过激烈的内心斗争,独孤月破釜沉舟,回去救“刚子”了。人类世界欢呼和担忧同时涌现。不得不说,就这个情节的设置而言,影片相当成功:它不仅将独孤月和金刚鼠的这条情感线塑造得十分饱满,而且在情节上也让此后的“袋鼠雪橇”奇观,有了出现的理由。而就影片的情感线而言,独孤月和金刚鼠之间,比独孤月和马蓝星之间的情感线,要丰满很多。

  值得一提的还有,影片在整体上体现出来的科幻场景都比较靠谱,因此月球上的生活也给人比较强的“真实感”。这恐怕和导演团队引入“科学顾问”的加持不无关系。科技日报此前曾有报道专门涉及《独行月球》中“科学顾问”的“作用”。比如科学顾问在影片拍摄期间回答的问题,就包括:飞控大厅的01号指挥员,是念“零一”,还是“洞幺”?点火倒数时,需不需要喊出最后的“0”?当飞行器在月球上发射时,调度员报出的一系列口令中,哪些是适合电影情境的?当然,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层,所以展现月球上的夜空时,星星不该闪烁;月壤肉眼看来更接近黑色,最好不要用金色等等细节,都有“科学顾问”的把关。至于飞行器和发动机的外观,飞行器起飞时的喷射状态以及现场的发射口令,科学顾问则尽量让它们跟真实场景一样。从影片的整体呈现效果来看,“科学顾问”与电影的融合使得影片中和科学有关的部分更加合理。同时,一些科学原理也在影片情节演进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当然,“地球人打开手电筒,独孤月看到了光”这样的设计,也确实会让人吐槽。

  为科幻片增添了喜剧的元素,为喜剧片打开了科幻的可能。总体而言,虽然缺陷明显,但《独行月球》已然是一部表现不错的科幻喜剧片。

原标题:当科幻遇到喜剧

值班主任:高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