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推拉

2022-08-12 13:29: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臧文涛

责任编辑:高原

爱是推拉

  看《叹息桥》用了很久。有多久呢?跨越了好几轮疫情。

  有时间的关系,还有个原因是,总觉得需要一个很沉得住气的氛围,才能慢慢看下去,然而“很沉得住气”的氛围,越来越难找。这真是一部中年人慢慢咂摸着才能看完的剧集。

  比我更沉得住气的,是剧里的林保怡和周家怡。编剧再怎么草蛇灰线、伏笔千里,观众也从第一眼就看出这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然而,这二位,硬是从第一集拉扯到最后一集,最后再给你一个开放式结尾,在观众脑子里继续拉扯,用粤语怎么说来着,痴缠。

  《叹息桥》的结构一开始会让观众感觉很复杂,几对男女,从小到大,不停穿插闪回,有时会恍惚一下(尤其那位帅哥长大后长成了林保怡这样,颇引发了一些质疑,哈哈)。不过,耐着性子看下去,穿越编导的花哨伎俩,你会沉浸在这几段纠缠的关系中,无非是她爱他,他又爱她,她不确定爱他还是爱他,他确定爱她但不知道她爱的是不是他……在乱而有序的各种关系中,投射出当代人一切尽不在掌握的无奈与无常。

  喜欢《玛嘉烈与大卫》系列的,喜欢林保怡和周家怡这个组合的,也会喜欢这部剧集。刻意的慢节奏,刻意干净的画面,刻意的反常规构图。刻意的,也不一定不好,就看你喜不喜欢这个调调。

  从头到尾的暗涌,到第14集、也就是倒数第二集的时候,来了一个小小的高潮。无论故事的演进、情感的递进还是节奏的把控,都达到一个让人赞叹的水准。观众吃瓜至此,心里应该都会拎出一个老套的问题——爱是什么?

  爱不只是干柴烈火,不只是激情万丈,更多时候,爱是推拉,爱是试探,爱是欲语还休,爱是细水长流,爱是擦肩而过后,无法回头的回眸。

  这是一部非典型港剧,或者说,这应该是港剧一种相对高级的形态,有点类似《大小谎言》《海边的曼彻斯特》等美剧的叙事节奏,但又保留了港剧特有的生活化和时尚感。一代代人看着港剧长大,生活化是港剧的特长,套路化是港剧的死穴。小众与大众之间如何平衡,永远是从业者面临的难题。难题交给他们,我们只管看戏。

  最后的开放式结尾可以接受,个人感觉,两人旅行之后各行各路可能更合理一点。有时候,最完美的结局或许是无可奈何。

原标题:爱是推拉

值班主任:高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臧文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