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驾车逆行被通报!任何规则都不容逆向而行

2022-08-16 18:20:2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侯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网传演员马思纯驾车逆行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8月16日,北京交警发布通报,称8月9日18时许,马某某驾车行经朝阳区酒仙桥驼房营南路时,存在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依法合并对其作出罚款3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与此同时,马思纯在微博发文道歉,表示“会谨记今日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的反思,日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请大家继续监督”。

马思纯驾车逆行被通报!任何规则都不容逆向而行

  马思纯在社交平台上道歉。图据网络截屏

  对交通违章罚款扣分再平常不过,为何马思纯驾车逆行会引起舆论普遍关注?从法律上来说,明星逆行和普通市民逆行,处罚没有什么不同,但其行为产生的效果显然不是一个当量级的。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举手投足都可能会引发关注和讨论,更何况是违法行为。也就是说,他们不仅应当和其他人一样承担和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否则就会产生放大效果。越是公众人物,越不能任性而为,因为公众关注度已经给予了他们流量、收益和其他普通人难以拥有的机会,他们必须拥有更高的自律和更多的清醒,作为回应社会关注的最起码的行为底线。身为明星,他们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会不会有粉丝效仿自己的所作所为?

  此外,据网友爆料,马思纯在等红灯时,还曾经打开车窗,将垃圾随手扔了出去。行驶中车窗抛物,同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既不文明,也影响城市环境,更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逆行是把交通规则当儿戏,车窗抛物,则抛掉了自己的素质。

  马思纯及时认错,态度值得肯定。但有不少网友不认可这种“草草认错”,认为缺乏诚意,有敷衍了事之嫌。需要追问的正是,为何会把车开上逆行道?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只有被发现的这一次,还是习惯成自然?

  近年来,因违反交通规则被“点名”的明星不在少数。有弯道轧实线的,有挪用牌照的,更有酒驾醉驾的。有的违反交通规则,或为无心之失,公众不会无端指责。但诸如驾车逆行和醉驾行为,显然找不到为自己开脱的理由。马思纯希望公众今后“继续监督”,其实,更重要的是她内心敬畏规则,难道是否逆行还需要靠他人来监督?对于公众人物来说,遵守法律法规、接受公众监督,是必然选择。面对法律,任何人都别想逆向行驶。

作者:侯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