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圈内的她力量

2022-08-19 13:53: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中国导演圈内的她力量

  著名女性导演李玉执导的《断·桥》上映后备受关注,票房已破1.8亿元。很快,由张艾嘉、李少红和陈冲共同创作的《世间有

  她》将于9月9日上映,出自女性导演杨荔钠之手的《妈妈!》也定档9月10日中秋节……自电影进

  入中国起,中国的女性电影人就一直在为行业贡

  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近期,女性导演频繁闪耀电影市场。女性导演的作品有什么

  特殊的视角?她们又是如何展示“她力量”?

  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在与中国早期电影发展有关的介绍中,女性电影人就不只以演员的身份被记录。其中有很多具有先锋意识的女性,投身到电影艺术的各行各业中——杨耐梅通过拍摄《奇女子余眉艳》成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制片人;《爱神的玩偶》的编剧濮舜卿不只是中国第一位女性电影编剧,还是作家、社会活动家;而中国的第一位女性导演则是谢采贞,1925年她凭借剧情片《孤雏悲声》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导演。尽管她们留下的生平故事和影像资料并不多,她们依然成为女性早期电影创作者中的先行者。

  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在国内恢复高考后重新招生,78级导演系迎来19个男生、9个女生,他们掀起了国产电影的第五代浪潮。后来,胡玫与李少红成为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胡玫擅长执导历史剧,她拍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都是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还拍摄了《孔子》《进京城》《红楼梦》等电影作品。李少红则是能够在电视剧和电影领域全面开花的女性导演,1978年她凭借《银蛇谋杀案》扬名立万,《橘子红了》《大明宫词》是她从电影导演转型到电视剧导演以后的佳作。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迎来井喷以后,中国女性导演的身影就开始不断地散发光芒,新锐女性导演层出不穷,她们不断地在业内展现“她力量”。

  2017年,文晏导演编剧的电影《嘉年华》上映,影片大胆聚焦性侵未成年少女这一现实主义题材。文晏也凭借此片获得第54届台北金马影展最佳导演奖,还提名了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在其他多个国际电影节上也备受关注,向国际展现了中国女性导演的新锐力量。

  2020年7月20日停业175天的影院复工,女性导演王丽娜执导的《第一次的离别》身先士卒,成为影院复工后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上映的新片。这部讲述新疆儿童生活故事的暖心片,成为疫情后第一部为影院和影迷贡献温暖的电影。

  同样是2020年7月,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华人导演许鞍华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她是这个奖项成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导演。

  2021年春节档《你好,李焕英》大火,影片用喜剧的方式展示母女深情,在收割了一批批观众的眼泪后,该片狂揽54亿元票房并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三宝座,初当导演的贾玲一跃成为中国票房最高的女性导演。

  在今年5月28日落下帷幕的第75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1995年出生的中国女性导演陈剑莹凭借短片《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最佳短片金棕榈奖,这部影片讲述了少女在搬迁前夕与自己生活多年的城市告别的故事。去年获得该奖项的作品是中国香港女性导演唐艺执导的《天下乌鸦》,中国电影人成功蝉联这一奖项。此片讲述了高中女生不堪忍受中年人饭局上的粗俗不堪,和另一名男生出走后的故事。

  立足情感而不囿于情感

  近日,电影市场中涌现出好几部女性导演执导的影片,女性导演的身影不断出现。女性导演擅长展示情感故事,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是她们的强项。比如前几年白雪执导的《过春天》、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殷若昕执导的《我的姐姐》,都展示了女性导演对情感把控的强大能力。接下来,将有两部女性导演主导的影片于中秋档与观众见面,这也是两部能够触动观众心底温柔的影片。

  8月2日,由女性导演杨荔钠执导的电影《妈妈!》定档9月10日(周六)中秋节。日前,该片入围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奖,导演杨荔钠和这部影片也成为本届北京电影节上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妈妈!》是国产电影中为数不多的聚焦老年题材及阿尔茨海默症人群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对大学退休教授母女共同对抗遗忘的故事,吴彦姝饰演妈妈,奚美娟饰演女儿。

  无独有偶,8月8日,电影《世间有她》发布定档预告,并官宣将于9月9日(周五)全国上映。这部影片由3位华语影坛的女性导演李少红、张艾嘉和陈冲联合执导,由周迅、郑秀文、许娣、冯德伦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鲍起静、白客等主演,董文洁担任总制片人兼总出品人。光看阵容,不少观众就对这部大腕云集的电影十分期待,3位优秀的女性导演将通过她们的女性视角,展示普通人在困境中如何找寻爱与希望的治愈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导演虽然擅长拍摄与情感有关的故事,她们却并不乐于只囿于情感故事。女性导演的作品题材越来越多样,类型越来越宽广,她们也在尝试不断地突破自己。尽管这些作品的口碑和评价各异,一些作品也有改进的空间,但这种尝试值得鼓励和赞扬。

  上周,由李玉执导,马思纯、王俊凯、范伟主演的电影《断·桥》上映后引发了观众及业内的关注和讨论。截至8月18日,该片票房突破1.8亿元。比李玉导演的上一部作品《阳光劫匪》的票房(4375万元)翻了好几番。该片已经成为2022年暑期档最受关注的作品之一。

  李玉过去执导的电影中,也有《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等好几部大量涉及犯罪元素的影片,但这些影片的整体风格还是更侧重情感上的表达和对角色内心的挖掘。《断·桥》虽然也“聚焦人与人之间的救赎”,但是,此片算得上是李玉执导的第一部以讲述犯罪案件和悬疑故事为主的犯罪类型电影。通过《断·桥》看得出来,李玉镜头涉猎的范围越来越广。李玉不断地寻觅和超越过去的自己,也为女性导演的创作拓展了类型、拓宽了视角。

  无独有偶,另一位优秀的女性导演薛晓路也在不断发起对新题材、新类型的挑战。2010年薛晓路执导首部电影作品《海洋天堂》备受好评,之后,她先后拍摄了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历史片《我和我的祖国之回归》、悬疑犯罪片《吹哨人》。她的新作《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将经典卡通形象樱桃小丸子首次以3D形象登上大银幕,影片将于不久的将来与观众见面。

  保持对女性群体的关照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导演对于自己所关注的问题,也剖析得更加深刻,关怀得更加全面。女性导演对于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塑造和设计,也在不断改变和进步。

  例如女性导演文晏曾担任过电影《夜车》《牛郎织女》《春梦》《白日焰火》等文艺片的制片人,在过去有成功的制片经验。2013年她首次执导拍摄的电影《水印街》还是一部爱情故事,2017年她在执导并编剧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嘉年华》时,就大胆将镜头对准了未成年少女性侵事件,此片亮相后被称为中国版《熔炉》。该片制作共耗费4年的时间,其中有一半的时间文晏都用来编写剧本。影片除了展示这类恶性事件,更重要的是呈现了社会和他人的失职。文晏将镜头对准受害者一方,拍摄了她们该如何面对逆境、走出逆境、继续成长,也强调了身为旁观者的责任。看得出来,女性导演的关注点依然保留了对女性世界的关怀和剖析。

  李玉的新片《断·桥》中的女性角色也不同于她过去的创作。李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拍摄《断·桥》时的另一番心思,她强调自己以前的电影里有过大量关于女性困境的表达,但过去都是在困境中讲困境,在困境中看人怎样去面对,在《断·桥》里女性有了反抗动作。在片中,虽然养父朱方正的力量是权威式的、压倒式的,女主角闻晓雨依然选择了对强权的反抗和力量。在反抗过程中,闻晓雨还得到了孟超、甘小漾等其他底层男性和女性的帮助。

  此外,《你好,李焕英》《妈妈!》对母女之情的展现,《过春天》中对青春期情窦初开的单亲家庭少女的关注,《我的姐姐》探讨的中国社会存在已久的“重男轻女”问题等,都是女性导演从女性面临的困境出发,对女性群体关照的展现。

  “女性导演的春天要来了?”最近电影市场的表现和反馈,让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的确如此,李少红曾表示,她还记得1988年凭借《银蛇谋杀案》崭露头角、第一次走上舞台时,台下的人不停地吆喝起哄,后来她才知道“原来大家没想到导演是女的”。

  30多年过去了,优秀女性导演的身影不断出现,女性导演作品的产出数量在不断增加,台下观众不会再作出这样的反映。市场反馈和学术奖项也证明,观众和专家不再吝啬对优秀女性导演的赞美和热爱。得到鼓励的女性导演也将继续发挥“她力量”,通过独特细腻的性别视角,展示自己对艺术、对生活、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带着满腔的热忱,勇敢地闯入这方历来由男性主宰的世界,为影坛增添一抹别样不同的亮色,为电影艺术创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