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刻板印象 还原生活本身 主旋律电视剧破圈生长

2022-08-23 11:4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去年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到今年的《人世间》《超越》《大山的女儿》《警察荣誉》《三泉溪暖》《幸福到万家》,再到即将播出的《我们这十年》《大考》《县委大院》《硬核时代》,主旋律电视剧高歌猛进,打破了在大家心目中的刻板印象,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成为荧屏新宠,“破圈”生长。

  曾几何时,一提到主旋律电视剧,人们就会想到“不接地气儿”“说教”“神化人物”等,似乎并不受市场的欢迎。

  但是近年来,主旋律电视剧却越来越受到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肯定。有人说,《山海情》《人世间》《警察荣誉》等电视剧,以鲜活的荧屏形象、生动的视听语言,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观众从中感悟中国力量、传承民族精神。

  而记者也了解到,下半年,还将有一大批主旋律电视剧与观众见面,包括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我们这十年》《大考》《县委大院》《重中之重》《硬核时代》《山河锦绣》等。

  ●不贴标签,不落俗套,主旋律电视剧打破单一模式

  主旋律电视剧是以主旋律话题或事件为题材,为弘扬主流文化、塑造社会集体价值观、鼓励积极健康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电视剧。曾经,主旋律电视剧是单一的红色题材,但是现在却视角多元化,不贴标签,不落俗套。

  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副教授于利平表示,主旋律电视剧远不止红色题材,越来越向多元化发展,创作者更关注普通群众的真实生活,作品更加贴近现实生活、贴近普通观众,才会引起观众共鸣。

  而作为年轻的电视剧创作者和观众,山东影视传媒集团青年编剧尚霄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在不断发生变化,对影视作品的需求也开始逐渐转变。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们的文艺风格更加偏向于对“战争”的缅怀和对“革命”的讴歌。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思想逐渐得到解放,主旋律作品的多元化开始展现,涌现了诸多紧贴时代发展脉络、表现改革开放后人民美好生活的文艺作品。时至今日,我们生活在一个富足、安定、美好、和谐的年代,比起以往的宏大叙事,更为生活化、大众化的文艺作品更能够走进观众的内心。“主旋律题材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也正是源于它始终与时代紧密贴合,伴随社会发展的脚步,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从电视剧创作方向来看,我认为‘为人民写好剧’这一创作方向是始终未变的,从剧作本身来说,打磨剧本则是重中之重,而题材的多元化处理则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画龙点睛之笔,让作品更生动、更生活。比起假、空、浮,让创作真正能落地,反映生活本质、体现时代精神的主旋律电视剧是创作的首要任务。”尚霄说。

  ●主旋律电视剧的“破圈”,胜在多元化的视角和创新手法

  主旋律电视剧的崛起前几年已有征兆,但是从去年开始,在“提质减量”趋势下,主旋律剧集延续“国剧爆发”之势,呈现出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的特征。特别是从《山海情》《觉醒年代》等播出以来,反映中国共产党建立、北京冬奥会、改革开放、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重大事件的主旋律剧集大量涌现。

  今年开年播出的大剧《人世间》,立足现实,展现时代变迁。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人世间》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6周,忠实度、收视率稳步增长,其中收官周收视率3.62%,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一;全剧每集平均收视率2.85%。随后冬奥题材的电视剧《超越》《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都让观众持续了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喜悦。而《三泉溪暖》《大山的女儿》《青山不墨》《清风又绿江南岸》则是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的展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主旋律剧集创作逐渐走向生活流,叙事风格更加“年轻态”。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狮子山下的故事》围绕香港一家小小茶餐厅,用近40年跨度的时间线,还原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香港社会变迁;新农村题材剧《幸福到万家》,将时代发展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讲述女主角何幸福在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下不断成长的故事。而《对手》《特战荣耀》《警察荣誉》等刑侦、谍战、军旅题材主旋律作品,在传统叙事中进行类型化叙事拓展,展现主流价值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于利平表示,“不接地气的说教味儿”可能是很长一段时间里,观众对主旋律电视剧的刻板印象。近些年的主旋律电视剧改变了过去的叙事表达方式,不再刻意突出单一平面化人物,而是回归到平凡人的日常生活,从宏大叙事转为对个体命运的关注表达,塑造出一系列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多元化的视角和创新手法,创作出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比如《觉醒年代》塑造了一系列心中有家有国、为人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是伟人,是先驱,但首先是青年人。

  尚霄认为,主旋律电视剧的成功,一是把历史写成了人的故事,二是这些作品都还原生活本身,具备去概念化的特征。比如《山海情》不再聚焦讲述变迁史,而是讲述人们随着土地变迁的心灵变迁,打动人心。而且,这部作品没有高谈阔论,没有高喊口号,它只是做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极尽可能地挖掘素材、贴近生活。

  ●未来电视剧仍旧“内容为王”,好故事是吸引观众的前提

  针对“主旋律电视剧的崛起,意味着偶像剧、古装剧的衰败”的观点,于利平表示,主旋律电视剧和偶像剧作为不同类型,有着各自的特点,但并不处于一种非此即彼的对抗关系,一种类型的崛起未必代表着另一种类型的衰败。

  尚霄也不认同这种说法,“现实题材的崛起对于古装题材、偶像剧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激励与进步。今年也涌现了诸多口碑不错的古装题材电视剧,不论是《梦华录》的热播、还是《星汉灿烂》的走红,以及《苍兰诀》的巧妙设定,都证明了古偶题材依旧具备强大的市场潜力。古装剧题材、偶像剧题材也曾经历创作的寒冰期,那是因为在大量古偶题材涌现时,同质化、模式化问题不断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而伴随着主旋律电视剧的崛起,将生活化、精品化理念逐渐带入到影视作品的创作中来,极大丰富了古装剧、偶像剧等电视剧的创作思路,不断激励新作品的产生。从今年爆红的几档热播古装剧中,我们不难看到,更具生活烟火气、更具时代思想精神的作品得到了观众好评。因此,电视剧题材之间不存在盛、弱之分,有的都是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如何创作一部好的主旋律电视剧?主旋律电视剧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于利平认为,从创作上来说,主旋律电视剧把握好“真情实感”非常重要,剧本创作要还原生活,去概念化,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在生活细节和人物形象上做文章,会产生润物细无声的艺术效果。从目前来看,好的电视剧还是“内容为王”,好故事依旧是吸引观众的前提。

  尚霄坦言,今年还会播出不少主旋律电视剧,对于创作者来说,电视剧最吸引观众的依旧是生活与真实,生活中的冷暖刻画、真实生活的残酷与艰辛、机遇与挑战等内容的讲述都能实实在在地引发观众的共鸣,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出圈与破圈。而未来主旋律电视剧的发展方向依旧还是要聚焦在展现时代生活、展现时代发展中小人物的真实故事上,让主旋律电视剧真正做到扎根生活本身、立足人民群众,才能创作出极具生活气息、展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