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诗歌集 1986—2021》:一代人的青春胎印与时代预言

2022-08-28 10:10: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崔健诗歌集 1986—2021》:一代人的青春胎印与时代预言

  56首带着体温的摇滚诗歌;一代人的青春胎印与时代预言。

  1986年,崔健在北京工体石破天惊吼出的那一嗓子《一无所有》,定义了中国内地的“摇滚元年”。

  10年之后的1996年,谢冕、钱理群主编《百年中国文学经典》,将《一无所有》歌词选入1980年代诗类作品。这是文学界对崔健歌词最早的认可之一,更是极少数歌手能够获得的荣誉。

  而这种认可还在继续。由当代世界出版社推出的《崔健诗歌集 1986—2021》,是一部记录着作者青春与思想的歌词结集,也是让很多人期盼的当代“摇滚诗”的再度亮相。

  《崔健诗歌集1986—2021》是崔健35年歌词创作结集。30多年来,一首首犀利如刀的“摇滚诗”始终在我们心头激荡。而崔健的诗歌结集成书,“让‘一无所有’的主题与变奏,铭刻在历史记忆中”。

  崔健,1961年生于北京,音乐人、电影人,被誉为“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人”。1986年5月,崔健登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表演自己的作品《一无所有》,宣告了中国摇滚乐的诞生。此后,陆续推出《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解决》《红旗下的蛋》《无能的力量》《给你一点颜色》《光冻》《飞狗》等原创摇滚乐专辑。30多年来,崔健不仅仅是一个摇滚巨星的存在,他已成为一个标记我们时代的文化符号,是中国当代音乐史上的一面旗帜。

  对于崔健的这本诗歌集,姜文、王朔等老友纷纷为其“背书”。

  王朔说:“听崔健的歌,仿佛自己的心灵存在于他的音乐中,像烟只能通过火来点燃。”“我宁愿崔健和他的音乐代表我存在,代表我斗争,代表我信仰,我把重大的责任都交给他了”。

  循着这些诗歌,我们得以进入一个汹涌年代的心灵,进入与当下仍在密切共振的青春呐喊、反叛能量和天真的勇气。“只要这种声音还响着,理想就在,希望也还在。”

  “你是否有那么一点儿勇气,得到一个真正的自由”——本书中特别收录了姜文序言《如是我闻》、王朔《崔健印象》。

  姜文说:“崔健是穿旧军装的新诗人,他用嗓子把诗唱出来,用小号把诗吹出去,他的摇滚撼动了几代人。”

  刘瑜在评论中这样写道:“崔健使很多人认识到音乐可以如此自由,以前人们把音乐之美与清亮的嗓音、抒情的表情和优美的舞蹈联系在一起,但是崔健的音乐让人们发现了莽撞之美、粗放之美甚至嘈杂之美,他使很多人通过音乐感受到什么是自由。”

  “你无所事事吗,你需要震撼吗。让我安慰你度过这时代的晚上”——歌拓印成诗,诗结集成册:掷地有声的诗歌搭配高度艺术化装帧,布脊精装,纯手工装裱,全书Pantone红色油墨印刷。收入10余张崔健照片和唱片封面,纪念典藏。

  北岛:“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今天,糅合了中国民谣的传统和现代西方音乐,他唱出来的不只是一代人的声音。崔健的诗歌结集成书,让‘一无所有’的主题与变奏,铭刻在历史记忆中。”

  王朔:“他有如我的青春胎印。他的每一声歌唱都如同我自发的呐喊……崔健是有勇气的,像坏脾气的孩子般执拗。他在该出现的时候来了,并一直坚持在那里。祝愿他无愧于自己。”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