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讲述老奶奶的故事

2022-09-20 13:1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获得奥斯卡奖的《女王》被认为是最接近女王本人的影片,而剧迷们所津津乐道的《王冠》则更详细地讲述了女王的生平。

  ▷▷与咱们的古装剧或者宫廷剧不同,关于伊丽莎白女王的影视剧重心不是江山社稷更不是金枝欲孽,而是更侧重个人的理智与情感、责任与选择。

  ▷▷九十六岁的女王完成了漫长一生的全部职责,她比绝大多数人都经历了更多的历史,她本人就是一段史诗般的历史。

  ●全世界最著名的“老奶奶”●

  现在世界上其实并不止一位女王——比如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不久前还刚刚庆祝了在位50周年。不过说起“女王”,人们首先想到的却只有一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

  据说英国媒体有一半的新闻来自王室,但实际上,伊丽莎白女王行事谨慎、低调而保守,不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公众并不了解这位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年龄都要大的君主。

  但为什么我们并不觉得女王神秘与陌生?因为不少影视剧为观众塑造了“女王”的形象,让大家觉得女王似乎并不是那么遥远。

  2007年,第79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影片《女王》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这部影片的故事主角——“女王”,就是伊丽莎白女王。

  能够允许拍摄尚健在的女王的故事,而且还是讲述其“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周”的经历,足见英国王室的宽容。

  《女王》选取了一个非常时刻作为影片的背景。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因为车祸意外身故,举世震惊。民众对以女王为首的王室表现出来的冷漠和回避态度十分不满,一时间群情激愤,反王室的情绪高涨不下,其中就包括了新任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她认为王室只是“坐拥万顷良田而无须纳税的寄生虫”。

  王室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中,而“平民首相”布莱尔也需要确立起自己的声望和威信。戴妃死后一周内,王室中各个人之间的强烈感情交流得到了展现,影片中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比如女王在溪边放走那只漂亮健硕的十四叉牡鹿。

  这部影片被认为非常接近女王本人,虽然据说女王本人并没有观看影片,但至少没有人对片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提出异议。饰演女王的是英国演员海伦·米伦,精彩的表演不仅让她获得了演艺生涯中第一个奥斯卡影后桂冠,还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欧洲电影奖和金球奖的最佳女演员等重要奖项。可见《女王》是一部被认可的影片。

  与《女王》只选取了一周的故事不同,美英合作的剧集《王冠》则更为全景式地讲述了女王一生的经历。正如女王本人漫长而丰富的一生,《王冠》的制作与播出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2016年第一季首播,6年过去了,只播出了4季,故事也恰好讲到了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的婚姻危机。

  《王冠》从父亲乔治六世病重、伊丽莎白和菲利普亲王的婚礼开始,到女王继位、苏伊士运河危机、威尔士矿难、阿波罗登月、丘吉尔去世、撒切尔夫人的保守主义政策……可以说是女王的一部编年史。

  剧集里的女王更加立体、全面而丰富,更加真实地展现了一个匆忙继位的女孩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君主立宪制度下的“女王”。女王不能有任何超出发言稿的表述或情绪,必须接受自己并不喜欢的发型,不能为矿难中死去的儿童悲痛,就像剧中的一句台词:王冠终于找到了最适合它的人。

  《王冠》制作精美而宏大,获奖无数,为奈飞赢得了巨大的收视率和好评。女王去世后的首个周末,其收视率在全球飙升近4倍,其中英国的收视率增加了800%以上。大部分人还是愿意通过影视剧来了解这位传奇女王的一生故事。而在女王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奈飞表示将暂停正在进行的《王冠》第6季的制作,以示敬意。

  ●“女王”的故事还有更多●

  作为一个受尊重的公主/国王/老太太,镜头里的女王还有更多形象,并不单一、单调。

  2015年的《公主夜游记》是真正以“公主”为主角的英国版“罗马假日”。影片讲述1945年二战胜利日,当时19岁的年轻公主伊丽莎白与妹妹玛格丽特被批准离开白金汉宫与民同乐,一夜未归。两位公主这一晚有着一段浪漫的邂逅,也碰上了各种危险。这部喜剧让人觉得,虽然英国人保守而注重传统,但他们能拍这样一部影片,就足以显示其可爱且富有生机。

  不同年龄的伊丽莎白还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多部影片中。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中,出现了13岁的伊丽莎白形象。因为故事主角乔治六世正是她的父亲。也许很多观众并未把那个可爱的女孩与手提小挎包的标志性老太太形象联系起来。

  去年上映的戴安娜王妃传记片《斯宾塞》(斯宾塞是戴安娜婚前的姓氏)中,必然少不了身为“婆婆”的女王形象。为了衬托戴安娜的亲民、活泼、天真,女王则被贴上了尊贵、严肃、刻板的标签。

  但真正的女王其实也很亲民,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给全世界观众准备了一个惊喜彩蛋。丹尼尔·克雷格以特工造型与女王合演了一出“微电影”:

  一身经典西装造型的丹尼尔·克雷格到达白金汉宫,身穿粉色套装的女王坐在房间中央,还回头说了一句“午安,邦德先生”。随后二人共同登上一架直升机,飞过整个伦敦,抵达伦敦碗上空,然后,居然!女王纵身跳伞空降,随即出现在会场!“女王跳伞”瞬间成为全球热搜关键词。

  当然,跳伞的那位“女王”并不是女王本人,毕竟这只是为开幕式营造氛围的小花絮。

  今年6月初,英国举行一系列庆祝女王登基70周年的活动。6月4日庆典音乐会放出了一段真·伊丽莎白二世与动画国宝帕丁顿熊主演的短片《女王和帕丁顿熊》,以英式幽默安慰那些对女王身体状况担忧的人们。片中小熊祝女王登基70周年快乐:“谢谢你做的一切。”

  不管是正经大剧还是恶搞小品,与咱们的古装剧或者宫廷剧不同,关于伊丽莎白女王的影视剧作品,重心不是江山社稷、丰功伟绩,更不是金枝欲孽、权谋争斗;而是更关注人性,更侧重个人的理智与情感、责任与选择。创作者眼中,“女王”这个独特的角色作为一个人存在,让神秘威严的女王变成一个能让观众共情的角色。

  ●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告别●

  当地时间9月8日,96岁的伊丽莎白女王去世,几乎全世界都表示了尊敬与哀悼,很多人在慨叹“古典而优雅的欧洲时代的结束”“大英帝国最后一道光芒的熄灭”。

  9月19日,伊丽莎白女王的葬礼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这里也是她75年前举行婚礼的地方。按照女王生前的决定,灵柩最终会被运回温莎城堡,长眠在圣乔治礼拜堂中。那里安葬着她的父亲以及她的丈夫。

  女王完成了漫长一生的全部职责,她比绝大多数人都经历了更多的历史,她本人就是一段史诗般的历史。

  直到去世前两天,女王还在巴尔莫勒尔堡完成了授权新首相特拉斯组阁的流程。在当天发布的照片中,女王身着苏格兰传统的格纹毛呢长裙,微笑着站在壁炉前,和自己共事过的第15位首相握手致意。特拉斯出生于1975年,而女王在1952年正式即位时,合作的首相是1874年出生的丘吉尔。仿佛只是一瞬间,世界已经走过了一百年。

  2007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海伦·米伦致辞中说: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里,伊丽莎白·温莎一直保持着她的尊严、她的责任感、她的发型,她一直立场坚定,她已经历了许多风暴。我向她的勇气和她的一致性致敬……

  而在女王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海伦·米伦发文悼念:“我与我的国人一起悼念一位伟大女王的离去,我很骄傲自称伊丽莎白时期的人,如果贵族有定义,伊丽莎白·温莎体现了其特质。我们哀悼一个不论是否头戴王冠,都堪称‘贵族典范’的女人。”

  每个时代都会落幕,每个人都会告别。大家悼念女王,更多是对她的牺牲和坚持表示敬意。女王曾经回忆:“当我21岁时,我发誓要终生为我们的人民服务,虽然这个誓言是在我少不更事、判断力很弱的时候做出的,但我绝不后悔,绝不撤回任何一个字。”

  正如BBC的讣告所言:(女王)以她强烈的责任感和对王位与人民的终身奉献而被人铭记。对很多人来说,她成为了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唯一不变的那个点。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