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和文化综艺也太搭了

2022-09-21 11:57: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考古热、文物人催生《闪耀吧!中华文明》;年轻人对戏曲的高涨热情让戏曲晋升“综艺扛把子”;“中国节日”系列火了之后,央视也上新了聚焦中华传统节日的《古韵新声》;在《中国诗词大会》缺席的日子里,“爆款制造机”河南卫视即将推出《天地诗心》……中秋刚过,文化综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在天朗气清的秋日,通过这些节目,总能收获传统文化带给人的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文化+推理综艺来了

  “爆款制造机”河南卫视近期动作频频,和优酷联合打造的首档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上线后,豆瓣收获了8.3的高分。虽然看名字平平无奇,却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文化类节目形态——“推理式文化综艺”。

  三星堆的奇幻瑰丽,大唐的盛世繁荣,伴随着陆上丝绸之路而兴盛的敦煌,最古老海上航线的起点泉州……陈坤作为发起人,与新华网记者许丹睿同行,来到六大考古发掘现场:三星堆、秦始皇帝陵、唐长安城、南海I号、殷墟、敦煌,对话各大博物馆馆长、考古发掘亲历者、资深文博考古专家等重量级嘉宾,还原文物发掘现场,了解文物背后的秘密。

  首期节目中,陈坤与许丹睿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的现场,试图理清古老神话与三星堆文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三星堆神树和扶桑神树是不是有所关联?三星堆神树上缺失的会是什么?三星堆文明中出土的大量与太阳相关的器物,就印证了它们也是太阳崇拜吗?与古书神话彼此印证的三星堆,是不是就是上古神话的来源?后羿射日的故事又与之有何关联?带着一系列问题,二人先后拜访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发掘人员许丹阳,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余健,地质学及古气候环境学家刘兴诗,一层层揭开古老传说与三星堆文明之间的联系。

  陈坤本人的独特气质,加上曾经在《鬼吹灯》中扮演盗墓高手胡八一,他的加盟为节目带来了许多戏剧效果。节目播出后,文物的精美珍贵、专家的细致解说、陈坤的综艺首秀等内容迅速引发关注。其中,节目设置的悬疑解谜的“破案”模式,引爆了网络讨论:“原来还能这么做节目?!”

  让戏曲“潮”起来

  上戏416女团火了,戏曲电影《白蛇传·情》火了,在年轻人扎堆的B站、小红书,戏曲正迎来了春天,年轻人成了听戏的主力。

  今年下半年,山东卫视重磅打造了一档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首次将当下最流行的“元宇宙”与传统戏曲进行破题,从多个视角和维度解读戏曲文化,播出后引发了青年观众的好评。

  戏曲是有门槛的艺术,而综艺是大众娱乐方式,为了打破两者之间的壁垒,《戏宇宙》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首先是邀请到王珮瑜、张晓龙、尚雯婕、郦波等文化、演艺界名人跨界搭档,不仅保证了节目的专业性,还充分考虑到了普通受众的需求,用流行文化调动大众对戏曲的积极性。从表达上来看,《戏宇宙》通过“戏曲”+流行音乐、舞蹈、杂技、音乐剧、舞台喜剧等深度融合,对戏曲艺术进行再创新、再融合,节目结合专业视角和文化视角深入浅出阐释戏曲文化,从而消解知识壁垒与门槛。

  在00后表演的京昆摇滚《朝天子·辛弃疾》中,3个00后少年用昆腔对话辛弃疾,“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时而华丽婉转、时而豪放壮阔的昆腔跨时空对话辛弃疾,辛公的爱国豪情跨越时空,感召世人,当代青年人与古老的戏曲完成了一次“双向奔赴”。

  继第一季节目以高口碑收官后,北京卫视又“上新”了以中国传统戏曲为对象的《最美中国戏2》。相比《戏宇宙》,这档节目更注重体验,“戏骨”何冰化身班主,带领着王宁、吴宣仪、保剑锋等组成的“颐和研戏社”,在北京·安徽会馆展开了一场领略中国戏曲之美的鉴赏大会。节目里的艺人也像普通观众一样,用戏曲菜鸟的眼光去认识、了解一个行当,进而真正明白“何谓戏比天大”。节目中还有大量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讲解,如什么是短打武旦、刀马旦,什么是靠旗、翎子、圆场,以及豫剧“五大名旦”之一的马金凤大师的故事,他如何融合了梅兰芳先生的眼神、程砚秋先生的水袖、盖叫天先生的步伐,最终创作出戏曲中“帅旦”的全新角色。看节目,也能长知识。

  创新,还得看央视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央视的中秋晚会又一次收获无数好评,大家不禁感慨,从《朗读者》到《典籍里的中国》等爆款文化节目,央视从来没有失过手。

  今年,央视联合国家文物局创新推出了聚焦中华传统节日的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分别在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除夕、元宵等传统节日里推出,获得了一水儿的好评。以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为例,《古韵新声·中秋》以20余件与中秋相关的珍贵历史文物为线索,带领观众深入探寻中秋节俗,全方位感知中秋背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节目中既有专业的时令知识解答,也同时融入了全新的“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论创新果然还是央视最拿手。

  此外,《诗画中国》里的中国书画文化也让很多热爱传统文化的观众着迷不已。最近播出的第四期节目里,带来了“清宫戏画”、《写生蛱蝶图》卷、《雪梅双鹤图》轴、《兽谱》之“象图”等4幅传世佳作,以京剧演唱、肩上芭蕾、木偶剧等艺术形式,展现古代画作中的万物灵韵,形式多样而灵活,在不同门类的艺术中展现了书画的经典魅力。很多高科技手段也被节目组搬到了舞台上,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进技术手段激发出传统文化遗产的强大感染力。在节目的评论区,很多观众都留言是全家齐上阵一起观看节目,评价“寓教于乐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中国诗词大会》遇对手了?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经久不衰的“诗词热”,而在9月21日,在文化综艺领域全面开花的河南卫视又有新作开播,这档大型时代故事展演节目《天地诗心》以中国经典诗词为内容载体,融合了歌舞、戏剧、纪实、媒体报告剧、微电影等艺术手法,辅以AR视觉、CG特效等新媒体技术,多种形式创新表达,一定档就引发了业内关注。

  《天地诗心》共有4集,分为英雄篇、文化篇、生态篇、青春篇。首期节目聚焦中华大地古往今来涌现的“英雄”,观众将跟随当代青年学习者牛骏峰的视角回望历史瞬间,与从前的他们对话,感受穿越古今的回响、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

  据节目导演透露,节目《最可爱的人》以叙事性舞蹈和剧情演绎为主线串联全篇,黄继光、刘庆亮、邱少云、杨根思、王学凤……带领观众回望“抗美援朝”路上心怀热血的英雄少年。节目《爷爷的宝贝》则以猫的视角+微缩模型+真实影像,解锁一个不一样的袁隆平。节目《烈火英雄》聚焦消防员群体,以微电影的形式,展现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勇敢身影。白举纲演唱的原创MV《追梦有我》则通过混剪英雄事迹及抗疫、抢险、戍边、维和等大事件现场,展现各行各业中的平凡英雄。

  不难发现,《天地诗心》虽然以诗词为载体,但采用的形式却与竞技类综艺《中国诗词大会》截然不同。著名文化学者蒙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其实就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如何用现代化手段来让传统文化重新被阅读,在当下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