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节目“脱离生活” 观众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2022-09-23 11:42: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最近,有很多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因为“脱离群众”等原因深陷舆论旋涡:《脱口秀大会5》开播后,从7.9分跌破5.0分,评委周迅、那英被群嘲;《战狼》制作人打造的同类型电影《狼群》,成为中秋档影片中票房最差的一部;漫威电影接二连三遇冷,超级英雄的套路不香了;张翰多年打磨的新剧《东八区的先生们》被全网吐槽,豆瓣仅得2.1分……这些节目和作品各有各的缺陷,但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离百姓真正真实的生活太远。广大观众也喊话各大制作组、节目组不要继续走偏了,呼唤真情实感,也呼唤专业回归。

  胡乱拍灯、脱离群众

  周迅那英被全网嫌弃

  目前业内最受欢迎的喜剧综艺、观众一年一度的欢乐源泉《脱口秀大会5》开播后就话题不断,在豆瓣网上,此前的几季《脱口秀大会》的评分分别是6.8分、7.6分、7.9分、7.6分,第五季的分数目前稳定在5.0分,这一季也成为五季以来评分和口碑最低的一季。观众给节目集体打差评的原因,就是大家普遍认为周迅、那英两位“领笑员”(相当于评委、导师)是败笔。

  也许是囿于每人的知识结构不同,两位似乎不太清楚脱口秀节目的评判标准和机制是怎么一回事,这样还坐在评委席位掌握生杀大权,就引发了人们的不满和反感。例如,由于周迅忘了拍灯,导致选手小鹿被淘汰进入后期PK环节。哪怕后来周迅深表遗憾,小鹿得以复活,观众还是觉得领笑员这种态度有些轻飘。另一边,那英不仅拍自己手中的灯,兴致起来了连大张伟的灯也给拍了,这对于一场带有竞技比赛性质的节目来说,有不公平、不严肃之嫌。

  除了“胡乱拍灯”,领笑员“脱离群众”成为人们所诟病的另一个槽点。在比赛现场,她们对一些有深度的社会议题没有太大反应,表现得比较冷漠。当别人大笑之时,她们常常是一脸蒙的状态:当唐香玉讲山东农村女孩子需要拼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当孟川讲为了省钱去买凶宅,当南瓜讲为了激励自己在跑腿行业努力工作而想象出来的“金头盔”,还有诸如炒股亏了、升学压力、催婚压力、家人生病、女性障碍等种种凝结了人间艰难的段子,任凭台下笑得前仰后合,都丝毫不能触动两位领笑员。当李诞问起为什么拍灯,她们也大多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更别提什么专业和深度的评论了。

  很多关注脱口秀大会演出的观众分析,喜剧的内核是悲剧,脱口秀大会中的很多文字,都是普通人基于生活中面对的喜怒哀乐,写出来的真情实感,再用专业的方式表达出来。周迅、那英之所以让人感觉“不专业”“没表情”“没话说”,也是因为她们大明星的身份,决定了她们长期以来在各自领域深耕,在生活上相对顺风顺水,已经“不食人间烟火”太久。所以她们接触不到广大普通人的苦难,听不懂普通人的自嘲。

  《狼群》票房在档期内垫底

  漫威电影接二连三遇冷

  无独有偶,在电影领域,最近也有一些影片因为脱离群众、水土不服,被市场和观众所冷落。

  今年中秋档共上映了7部影片,其中有一部影片在档期内票房倒数第一,那就是战争动作片《狼群》。此片由张晋、李治廷、蒋璐霞等主演,讲述了老刁(张晋 饰)率领的“狼群小队”长期从事境外安保工作,意外发现境外恐怖势力将黑手伸向中国能源命脉,于是他临危受命,率领队员雷霆出击的故事。此片的制片人吕建民是《战狼》系列的出品人,可惜此片没有达到《战狼》的荣光,上映两周才突破2000万元票房,在豆瓣网评分从起初的7.1分,降至如今的6.6分。

  回看2015年第一部《战狼》上映时,当时吴京尚未成为国民符号,《战狼》定档于冷门的4月,影片在一场一场的路演和宣传后,最终拿下5.44亿元票房。而2015年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为437亿元,《战狼》成为实打实的黑马。后来,吴京抵押个人房子拍片子的事情也被反复提及。2017年暑期档续集《战狼2》上映后,一举拿下56.94亿元票房,“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一时间成为那个夏天最热的口号。《战狼2》稳坐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一名宝座达4年之久,直至2021年《长津湖》上映后,这个纪录才被打破。

  两部《战狼》的评分,至今分别维持在7.0分和7.1分。不只吴京的个人声誉一举达到顶峰,军事动作片也成为当时最卖座的类型之一——次年春节档,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再次大获全胜,豪取36.5亿票房。仅仅几年的光景,反恐精英在境外维持安保工作的故事就被观众抛弃了,战争动作片不再是电影市场的宠儿,反而成为没人疼爱甚至没人关注的题材。

  《狼群》表现不佳背后是多种因素共同失势的结果,首先就是这类题材的过时:近年的市场上爆红的军事电影,以《八佰》《金刚川》《长津湖》等为代表,这类影片大多带有又燃又热血的大场面,一场场大战成为挑动观众观感情绪点的关键。《狼群》从作品本体到后期宣传,都与几年前流行的《战狼》太相似。加上主演号召力不足,影片品质平平,档期选择和宣发策略不当等,都没有在后期给影片再加分。再看今年中秋档定档的其他影片《哥,你好》《妈妈!》《世间有她》《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是觉得你最好》等,无一不以爱情、亲情、友情等人类最基本和真挚的感情入手,极具人文关怀,这些影片既符合合家欢式的节日档期,也符合当下观众的心境和审美。

  再看外国影片方面,月初上映流媒体的《雷神4:爱与雷霆》豆瓣评分仅有5.5分,位列所有漫威电影评分最低。疫情前,漫威系列超级英雄电影算得上是好莱坞影片中最受欢迎的系列,在国内外都有众多青少年观众和粉丝。过去前三个阶段的所有漫威超英影片中,只有《黑豹》《惊奇队长》两部跌破7.0分,而进入第四阶段后的作品相比之前在口碑上整体下滑不少:《黑寡妇》6.2分,《尚气与十环传奇》6.1分,《永恒族》5.8分,《英雄无归》6.6分,《疯狂多元宇宙》6.3分,《雷神》5.5分,平均分只有6.0分及格分。出品方的决策改变、作品质量的下滑、观众的审美疲劳等种种原因都决定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漫威公式”不再奏效,超级英雄也不再“大杀四方”。

  脱离群众和实际的作品

  不会有生命力

  再看电视剧方面,同样有一部新作被全网观众嫌弃,那就是以四位男性为主角的都市剧《东八区的先生们》。此剧是张翰集出品人、制片、编剧、主演等多职于一身的新作,堪称男版《三十而已》。剧集开播后豆瓣评分已降到2.1分,成功坐上了豆瓣年度国产剧最低分的宝座。

  关于《东八区的先生们》为什么不好看,不少媒体已经给出了分析:主要是故事悬浮,风格浮夸,表演油腻,更要命的是价值观让人不敢恭维,既充满自恋又冒犯女性。“#东八区的先生们有多油”“#东八区的先生们咸猪手”等内容频频登上热搜,很多网友痛斥这是性骚扰,并喊话希望赶紧下架这样低俗的剧集。多家机关报媒发文痛批此剧的不雅和低俗,其中《中国妇女报》总结,《东八区的先生们》存在“物化女性、油腻到爆、色情擦边、处处悬浮等问题”“东八区先生们的迷之自信,与女性主体性高扬的时代背景相比,完全落伍了”。很多观众表示,对于已经向女性视角倾斜了几年的国产剧来讲,《东八区的先生们》称得上是一种倒退。光看台词和剧情,会以为这是十几年以前的电视剧,根本看不出来这是2022年的电视剧。

  每位都市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有共性,有些问题有个性,在《欢乐颂》《三十而已》《二十不惑2》等都市女性群像剧中,观众可以看到主角如何面对和化解这些问题。在都市女性群像剧风靡整个剧集市场以及社交媒体之后,《东八区的先生们》本来可以成为男版的《二十不惑2》,而此剧中几乎没有对都市男性专业性、职业性的展现,也没有看到男人的危机,只看到一个个自信满满、魅力十足的男人。漏洞百出的职场线,沦为了恋爱戏的镶边。

  综上所述,近期无论是综艺节目领域,还是影视剧集领域,都有无数的作品由于“脱离群众”成为反面教材。比起讨论作品艺术质量,更值得思考的是,这样的问题连网友都能轻松察觉,明星和主创却无法感觉。这既说明了“隔行如隔山”的道理,也说明了当下有太多的创作者脱离群众和实际——周迅、那英都是在各自领域有出众成绩的影后、歌后级人物,她们通过在各自的领域深耕,也收获了很多粉丝;电影《狼群》拍摄时,女演员蒋璐霞眼角划伤3厘米口子鲜血直流;张翰拍摄《东八区的先生们》时,“拍戏第一天,工作了23小时”“晚上12点收工,还要和编剧讨论剧情,一直到早晨5点”……但是,这些努力和卖力并不能让普通观众共情,他们也无法共情普通人的困难,以至于他们表现得越是卖力,网友们越是感到满满的尴尬、违和与冒犯。文艺创作要从生活和群众中寻找来源,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品终究不会有生命力,会变成“无根浮萍、无病呻吟、无魂躯壳”,会成为孤芳自赏的自娱自乐。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