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草根团长”讲述蟠龙梆子电影《吴来朝》获奖背后的故事:济南小剧种斩获大奖项

2022-11-18 12:16: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听“草根团长”讲述蟠龙梆子电影《吴来朝》获奖背后的故事:济南小剧种斩获大奖项

  中国电影家协会新文艺群体专委会会长孙崇磊为戏曲电影《吴来朝》颁奖。导演韩克出席此次颁奖仪式。

  济南的一个非遗小剧种,一鸣惊人斩获了国家级大奖。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推优表彰盛典上,济南本土出品的电影《吴来朝》获得第四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吴来朝》是济南钢城区的一个农民草根团队出品的电影,其诞生十分艰难和不易,新黄河·济南时报专访蟠龙梆子剧团团长韩克,听他讲述这部影片的获奖故事。

  全员草根的蟠龙梆子剧团

  戏曲电影《吴来朝》是用传统戏曲剧种蟠龙梆子演唱的戏曲电影,蟠龙梆子具有300多年历史,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属于“板腔体”剧种,是鲁中地区“撮头子”唱腔和梆子腔相互融合而成的民间戏曲。其唱腔刚柔相济,表演形式简而易懂,深得辛庄一带农民的喜爱和流传。

  韩克自2003年15岁的时候接手蟠龙梆子剧团以来,已经在团里深耕近20年。电影《吴来朝》就是由韩克主导的戏曲电影。韩克表示,在颁奖典礼之前,自己也没有想到《吴来朝》能在第四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上获得优秀戏曲电影奖。

  韩克等人之所以这么欣喜,就是因为戏曲电影《吴来朝》的创作班底全部是来自济南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的“草根”艺人。韩克是剧团的团长,也是这部戏的编剧、导演、主演、音乐设计,他之所以一人身兼多职,是因为剧团的全职工作人员太少——蟠龙梆子剧团是早年间由下陈村和周边的农村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如今,虽然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蟠龙梆子”保护单位,但剧团依然是个纯粹的农民剧团,团员都是来自周边村的村民。整个团的全职人员包括专业演员和行政人员在内一共只有20来人。“随着老艺人一个个离去,蟠龙梆子也濒临失传,为了能让这项剧种继续世代相传,大家走到了一起。”韩克表示。

  从“门外汉”到成为电影专家全靠自学

  这次获奖的戏曲电影《吴来朝》,是蟠龙梆子剧团联合济南市钢城区纪委监委、济南市钢城区委宣传部、济南市钢城区文化和旅游局、钢城区颜庄街道办事处、吴氏家族文化研究院共同摄制的。电影根据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的历史名人吴来朝的坊间传说和蟠龙梆子传统剧目《吴封君》改编而来。

  韩克介绍:“吴来朝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真实人物,他在山西荣河任职期间,变卖家产、躬身劳作,我们被他一心为民的史实和坊间传说所感动。钢城区本地的领导也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多方一拍即合,希望通过拍摄《吴来朝》的戏曲电影,将这种廉洁文化传播出去,也希望用戏曲电影的形式,进行戏曲‘两创’改革。”

  提起拍摄电影时的经历,韩克也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他非常真诚地表示,他和创作团队虽然都是草根素人,可大家都将一腔热情全情投入:“2007年剧团开始筹备走影视创作之路,回忆起当时,村里很多人把我们当成笑话,表示不理解不认同。为了证明农民也可以有梦想,我们几个门外汉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自学——不懂怎么拍电影,我们就拿来大师的经典电影,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研究。没有见过剪辑软件、音乐制作软件,我们就自己买书自学,一个按键一个按键地尝试,几个月啃一个制作软件。”从这以后,韩克和蟠龙梆子剧团开始在影视之路上突飞猛进,先后拍摄了戏曲电视片《养个儿子不成器》、电视连续剧《二妮的山村梦》、电影《俺不是贫困户》《二妮的山村梦》《防患未燃之山林防火》等。

  除了艺术创作的专业门槛,经费紧张则是完成梦想道路上的另一道门槛。韩克表示,剧团里的团员们,无论是全职的还是兼职的,大家都怀着非常纯粹的目的从事剧团工作。平时自己在吃穿用度上非常朴素,把一些资金都用在艺术创作上,“很多团员都是自己贴钱来干这个事”。

  回忆起拍摄期间最难忘的一件事,韩克心疼地讲述了“5万块钱草”的故事——原来,为了还原历史上吴来朝发动百姓开荒“除茅”的情节,剧团花费了5万余元在附近村里收购茅草。这些天价的茅草也成为全片最“经费炸裂”的片段。好在最终呈现的效果比较理想,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像《吴来朝》这样的古装戏,服装、化妆、道具、场景等都成为必需的开销大头,为了节约成本,团队把对词、排练、走位等大量工作放在幕后,待全部排练得非常熟练的时候,再上装和租借场地。到了现场,已经胸有成竹的演员直接拍摄,几乎都是一条就过,90分钟的故事在短短4天半的时间里就全部拍摄完成了。没想到,这样的办法既节约了经费,还让大家的基本功得到了锻炼。

  非遗小剧种斩获大奖项

  拍摄和制作完成的戏曲电影《吴来朝》于2021年11月30日上院线,获得了多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荣誉,先后获得2021年度中国戏曲片院线观看量季军、2021年12月戏曲片内地票房亚军等15项成就。

  2022年1月14日起,影片开始在全国农村院线上线发行,至9月15日,该片共在全国11118个村居放映11118场,覆盖山东、山西、河北、北京、湖北、浙江、江西、江苏、湖南9个省市。

  影片还入围了加拿大多伦多诺莱坞国际微电影节、智利南锥体国际电影节、荷兰新视野国际电影节、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节、印度蜂鸟国际电影节,而且提名荷兰、西班牙电影节最佳音乐片。

  提起《吴来朝》摘得第四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韩克谦虚地表示,获奖是“偶然”。参加典礼前,韩克完全没有想到这部农村剧团制作的小成本作品能斩获大奖:“我是抱着学习和出来旅游的心态去往绍兴的,‘蹭’完红毯,得知作品获奖时自己都蒙了。”

  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蟠龙梆子的戏曲电影《吴来朝》与国家京剧院《红楼二尤》、北京京剧院《四郎探母》、贵州京剧院《新铁弓缘》、宁夏秦腔剧院《花儿声声》、广东粤剧院《白蛇传·情》、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包公三勘蝴蝶梦》、广州粤剧院《南越宫词》、绍兴越剧公司《钗头凤》、郑州赢冠文化公司豫剧《三拂袖》等多部作品被中国电影家协会评为“第四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

  国家一级演员岳红、青年演员刘牧为戏曲电影《吴来朝》颁奖时的推优评语是这么说的,“影片成功地将非遗小剧种传统剧目改编成富有现实意义的倡廉作品,树立了吴来朝这一廉吏形象,唱腔优美简洁、触耳即洁,表演贴近生活、古朴厚实。”

  蟠龙梆子团队作为一个草根素人团队,能够凭借《吴来朝》与这么多大院大厂、名角名段同台竞技,足以说明了影片在呈现形式上创新,以及吴来朝这位济南籍模范县令在反腐倡廉上的正能量。这部影片弘扬了传统历史文化、廉政文化、非遗文化,是济南市钢城区非遗传承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山东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来的又一份答卷。最重要的是,通过电影和戏曲的结合,更好更有效地保护和传播了蟠龙梆子这一宝贵戏曲艺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