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得道 “同款”狂飙

2023-02-04 11:25: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王浩

  剧中出现的《孙子兵法》脱销、“大嫂”同款口红、发型爆火。

  “你看《狂飙》了吗?”最近这一句话似乎取代了“你吃了么”,成了社交专用语。自1月14日播出以来,国产电视剧《狂飙》似乎和它的名字一样,一路“狂飙”,连续霸榜微博热搜,豆瓣评分高达9.1分,成了开年最火爆的电视剧。

  “有田山下不减速,莽村就属我最富”“头疼来自烟灰缸,我的名字叫徐江”……网友们一边热烈讨论着人物“剧情梗”,一边在电商平台搜索同款产品:不仅有强哥同款《孙子兵法》,还有大嫂同款口红、耳环和外套……就连有着同样名字的“强盛集团”最近也热度不减。

  “大嫂”同款口红卖到断货《孙子兵法》销量高涨

  “这个色号的口红前几天就卖断货了,后天会到货。”2月3日,距离《狂飙》大结局已经过去了两天,济南一家购物中心的导购告诉新黄河记者,本来这个196色号就是本店的主打热卖色,现在因为电视剧火了,这个色号的口红瞬间被抢空。

  这边在电商平台,对于记者的询问,店家表示口红不仅卖断货,还有涨价的可能,“小众品牌的同款色号也卖断货了,就是因为这个颜色实在是太火了。”

  也有做出预判的商家,早就做好了准备,在电视剧还剩一半播完时,就对“大嫂同款”口红进行了囤货,“我当时进货了大约100支,一周之前就卖光了,还有陈书婷同款的腮红、眼影,半个月卖了200多个。”

  这边“大嫂口红”火了,那边“强哥”也毫不逊色。电视剧里面,高启强的枕边书《孙子兵法》成了很多书店的销冠。不少电商打上了“高启强同款”和“安欣力荐”标签,配上电视剧截图吸引客流,有的店铺《孙子兵法》显示月销量达2万多本。“本来我们店里教辅类和育儿类的书籍卖得不错,这个月开始《孙子兵法》卖得很好,我就把它放到了书店显眼的位置。”2月3日,济南一家书店的老板告诉新黄河记者。近一周来,多家图书店铺出现同款《孙子兵法》售罄、需等预售的情况。

  据最新数据显示,开播以来关键词“孙子兵法”在微信指数上升至近5亿,微信读书App《孙子兵法》现占据TOP50飙升榜的第二,而书籍《狂飙》排在第四位。在不少公开的网络视频课程中,也加入了《孙子兵法》的相关内容,这本书也被众多企业经营者奉为“商业圣 经”。

  “大嫂发型”“表情包”也成了热门

  不仅“狂飙同款”火了,就连剧中人物造型也成了大家效仿的对象。

  “这个发型非常挑战人的气质和脸型。”近日,在济南一家美发沙龙,美发师告诉记者,最近做短发小卷的女士非常多,年龄有大有小,“她们大多拿着电视剧里面人物的照片来的,这个发型也确实考验我们理发师的技术,只能尽力去做。”

  在社交平台,不少网红博主晒出了自己美发后的样子,并贴上了“陈书婷同款”的标签,立即引来了不少关注。还有的网红博主晒出了整个卷发过程以及卷发心得,并配上了“大嫂同款表情”,可谓十分用心,这样的视频点击量也非常高,网友表示“简直太像了”。

  剧中主人公高启强从一个卖鱼的鱼贩子,一步步发展成为企业核心,其间作恶多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怕风浪大,你忘了我是卖鱼的!”不仅有梗,细心网友和粉丝还编辑了一套“表情包”在网络走红。

  有的网友还自嘲式编辑了2023年发家致富五部曲:第一步:卖鱼;第二步:买等离子电视;第三步:认个干爹;第四步:娶媳妇;第五步:熟读《孙子兵法》。

  “强哥”比胜利的表情包也成了年轻人热衷的话题,有的把“强哥”当作微信头像,有的把“强哥”的壁纸做成了电脑桌面,还有的拍了一组同款表情,看出大家对张颂文演技的认可。

  现实中的强盛集团也经营水产品

  人们通过线上“买买买”和制作表情包的方式释放对追剧的热情并增强参与感。由于剧情真实,大多的生活细节出现在了荧幕上,不少网友感慨,《狂飙》现实生活感细节丰富的镜头语言,打破了屏幕和现实之间的“隔膜”。

  记者从企查查获悉,近日,海南新成立一家强盛集团,名为海南强盛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吴建军,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零售、批发、房屋拆迁服务、对外承包工程等。众多网友赶来评论:各地强盛集团都是做水产卖鱼起家吗?

  《狂飙》于2月2日收官,但据数据显示当日关键词“高启强”的微信指数仍在攀升,达到了 11 亿,环比增长19.1%,热度还在攀升。不过同款的搜索力正在缓慢下降。

  “一般热销的书籍,我们会在前面摆放一周,一周之后陆续更新。”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流量变现成了普遍趋势,一波热度下去,新的热度会继续跟上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餐饮企业抢注“高启强”商标

  《狂飙》让演员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成为“顶流”。网传视频显示,有粉丝等待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并为其送花、索要签名。

  天眼查App显示,1月28日,北京亚德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两枚“高启强”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食品、方便食品。其中,商品/服务项目涉及肉、香肠、鱼(非活)、鱼制食品等。

  据查询,高启强扮演者张颂文仅关联1家存续状态的企业,为厦门市思明区张颂文影视文化工作室,该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8月,为张颂文个人独资企业,出资额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文艺创作与表演;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业务等。 (综合)

  《狂飙》取景地广东江门旅游订单环比增长121%

  《狂飙》爆火,该剧的取景地江门也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点。携程数据显示,最近半个月来,广东江门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前半月增长163%,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21%。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跟着影视剧打卡成为旅行新选择。据携程平台数据,在近期《满江红》《流浪地球2》《去有风的地方》等影视剧热播下,叠加春节出游热潮,多个目的地迎来靓丽的增长:山西太原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228%,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69%;山东青岛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205%,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72%;云南大理州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60%,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26%。

  从取景地游玩人群来看,根据携程数据,最近半个月来,奔赴广东江门、山西太原等上述目的地的整体旅游订单量中跨省游占比为53%,半数人跨省一览影视剧取景地风采。90后订单量占比为41%,80后占比32%,00后和70后均占比12%,以年轻群体为主。

  (据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