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本月起医疗生育保险执行市级统筹缴费

2020-01-05 07:0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1月4日讯(记者 王晓菲)记者今天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2020年医疗年度起,我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申报缴费将按市级统筹政策实行统一标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7%,个人缴费比例统一为2%。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不变,仍为1%,个人不缴费。同时,参保单位为职工申报基本医疗保险时,将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两险将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

  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缴费合并后,生育保险险种仍保留。为便于操作,用人单位按照8%(含生育保险),个人按2%申报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不参加职工生育保险,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由原来的按上年度社平工资缴费,统一到按上年度社平工资的60%;缴费比例由目前的4.5%6.5%统一到5%。

  据测算,医保市级统筹政策执行后,预计年内将为企业减负20亿元,为灵活就业参保人减轻缴费负担2.3亿元。为实现职工医疗保险费率调整及与生育保险合并缴费的顺利过渡,2020年1月份的医疗保险费征缴期延长至1月23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