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五字详解济南如何做好“黄河大文章” 打造样板城市

2020-01-20 06:5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刘杰 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王忠林五字详解济南如何做好“黄河大文章” 打造样板城市

  1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针对济南如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今年的省人代会,首次组织济南、青岛、烟台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回答记者提问。在19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活动现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等50多家媒体齐聚一堂,聚焦济南发展提出11个问题,代表们逐一作答,字句铿锵、措施有力,尽展泉城风采、济南自信。

  当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针对济南如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忠林表示,济南理应挑大梁、打头阵,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具体到如何打造上,他通过“保”“转”“创”“改”“融”这五个字,详解了济南应下功夫做好的“五篇文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济南理应挑大梁、打头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也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济南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将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作为山东省会,济南准备在哪些方面发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19日上午,人民日报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

  王忠林回答说,山东作为沿海重要省份,济南作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综合实力、科技创新、交通支撑、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形成了坚实基础,综合实力在向“万亿俱乐部”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正在加快建设,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快构筑。这些都充分说明,济南既有责任又有能力来服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也理应挑大梁、打头阵,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

  协调推进“南山泰山大生态带”及济齐黄河湿地建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如何打造?王忠林表示,应当下功夫做好“保”“转”“创”“改”“融”这“五篇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典范样板、黄河流域高端前沿产业隆起带、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领区、黄河流域改革开放新高地、黄河流域国际文化旅游基地。

  “保”的文章如何做好?“我们一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要求,科学确定城市规模,防止盲目扩张。”王忠林说,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南山泰山大生态带”、济齐黄河湿地建设,着力推进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实现“山地青、湿地秀、绿地美”“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建设世界泉水文化体验区 争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转”的文章也应做好。王忠林说,近年来,济南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一方面强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批传统企业实现了“老树发新芽”,“小鸭又‘叫’起来了,轻骑又‘跑’起来了,康巴丝又‘转’起来了”。另一方面,抢抓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先机,狠抓新兴产业培育。“我们将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牛鼻子’,坚决去除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传统产能,加速培育新兴产能,着力打造量子科技、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端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空间装备等十大前沿产业,全力建设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个“创”字,指的是创新。下一步,济南将继续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突出抓好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一大批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算谷、中国量子谷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领区。

  这个“改”字,指的是改革。王忠林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上狠下功夫”,持续推进“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突出抓好国有企业、供地用地、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切实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办好一批国内外高端赛事展会,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为了做好“融”的文章,济南将依托融创国际文旅城、明水古城等重大文旅项目,积极承办2020山东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博览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建设世界泉水文化体验区,加强与泰安、济宁协作,打造“一山一水一圣人”世界级中华文化枢轴,努力争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将建“找茬”监督等机制

  “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方面,实施了哪些创新举措?成效如何?”19日上午,有媒体记者围绕这一话题进行提问。

  “我们认为,营商环境是最大生产力,也是最强竞争力。”王忠林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家可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感觉到济南在变。这个“变”,可能比较明显的就是服务环境、营商环境在变。主要体现为“四个变”:服务态度变“优”了;政务审批变“快”了;市场活力变“强”了;各方评价变“好”了。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王忠林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在“优流程”“破壁垒”“强服务”“立诚信”“严监督”这五个方面持续加力,力争做到办事效率最快、数据共享最畅、服务企业最优、市场秩序最公、营商环境最好。

  在“优流程”这个方面,济南将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持续深化“五减”改革,即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尤其是在“就近办”方面,全面落实“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社区、银行网络的代办点,切实让各类服务事项实现即叫即办。在“破壁垒”这个方面,济南将下大气力推进行业之间网络通、部门之间数据通、上下之间全贯通,尤其突出抓好与企业和市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七通”工程,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泉城”,加快建设“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名城。

  在“强服务”这个方面,将按照“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松手”的原则,建立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真正当好企业的“五大员”,即宣传员、护航员、保障员、促进员、服务员,真正让企业在济南发展得舒心、放心、安心。在“立诚信”这个方面,今年,济南将在诚信建设上继续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守信企业、信用社会。

  “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加快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即“找茬”监督机制、匿名评价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尤其是在服务大厅设立窗口评价器、自助服务端,及时收集评价数据,并实时公开评价结果,用严格的考核、严格的奖惩倒逼作风改进、效能提升。

作者:赵云龙 刘杰 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