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今后几天对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2020-01-31 23:24:18 来源:舜网

作者:刘芳 通讯员 曲荣

责任编辑:尹昂

  1月30日下午,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与李兰娟院士进行了视频连线。李兰娟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与会专家对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医疗救治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做了针对性研判。

  那么在会上,专家们具体都说了啥?有哪些宝贵的意见建议呢?下面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

  控制新增病例至关重要

  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环。要及时发现传染源,找到密切接触者,隔离14天,隔离期间定期检测,密切观察。

  判断疫情防控的走向,主要看有没有二代感染病例和新增病例。控制新增病例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织密防控网,对武汉来济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此外,要强化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公路口等监测点作用,加强来济人员体温监测。同时加大对市民的健康教育普及,防止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感染,大力倡导爱国卫生运动。

  李士雪(山东大学公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严格居家隔离 杜绝“跑冒滴漏”

  密切观察传染源头,针对即将到来的上班、开工、开学出现的人员返潮和聚集人群增多,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预案。加强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大型商超、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毒消杀。加强社区管理,尤其是要加强已发现重点人群的社区管控,严格居家隔离,杜绝“跑冒滴漏”。在前期防控宣传的基础上,同步加强社会管理层面的宣传,切实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减压作用,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关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市级传染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建设,将其建设为济南市传染病防治应急指挥中心、演练中心、救治中心和康复中心。

  王春亭(山东省立医院ICU主任、主任医师、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发热门诊设置要规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同其它传染病发展规律基本一致,可控可防可治。人群管控,要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管理、登记,不依从的必须采取措施加以管理。

  发热门诊设置要规范,必须和其他病区严格分离,绝对不允许互通,绝不能在门诊部大厅设置发热门诊。治疗要抓重点,普通发热病人可居家隔离观察、定期测体温,社区加强管理,流程上应将重症病例交由ICU管理。

  雷杰(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国务院突发事件专家委员会成员、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该病毒以接触传播为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发传染病,做到全面深入认识还有一个过程与时间,目前看来,和“非典”传播力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整体较弱但在特定状态下传播力强;在传播途径上,“非典”飞沫传播占90%以上,该病毒以接触传播为主。该病的潜伏期7天之内是高危期,7到10天是中等风险期,10到14天为低危期。

  做好发热病例的相关信息分析,确定暴露时间、研判暴露风险,分类管理;可选择有病例的社区开展肺炎病例的回顾性调查,有助于判定早期社区传播。

  张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克服麻痹思想 进一步做好防控

  目前济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以下特点:全市疫情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且以武汉相关的病例为主;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病例年龄跨度从2岁到60岁,表现为全人群易感。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国家防控指南,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到30日已有7天时间,这之后7天对整个疫情的防控尤为重要,需要进一步做好防控。要克服麻痹思想,克服前期身体心理疲劳,继续保持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刘风林(山东省胸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首诊医院要切实发挥职责

  发热门诊如何最快做到筛查识别是关键。首诊医院要切实发挥职责,尤其是发热门诊要发挥作用,对疑似病例不能向定点医院一推了之,应主动及时采取隔离留观措施,缓解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压力。

  刘荣奎(济南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济南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重视发挥中医药特长

  应重视急诊、儿科、呼吸科等普通门诊隐形病例有可能是传染源。继续强调居家隔离、自觉隔离,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要求。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特长,辩证施治,及早干预。

作者:刘芳 通讯员 曲荣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