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济南社保业务“不见面”就能办!“硬核”经办指南请收下

2020-02-01 07:1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面不相见,照样把事办!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参保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尽最大可能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在做好业务经办大厅通风、消毒等工作的同时,采取线下转线上的方式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积极推行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建议参保人选择通过互联网办理业务,减少现场经办业务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特别提醒参保人,根据相关要求,济南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网址即日起变更为 http://wsfw.jnhrss.jinan.gov.cn: 8001/hso/logonDialog_112.jsp。

战“疫”,济南社保业务“不见面”就能办!“硬核”经办指南请收下

  社保征缴期延长至每月底即日起使用基金电子票据

  参保单位通过单位编号(或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号)和密码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在社会保险费申报功能中使用增员申报、减员申报、工资申报功能完成当月社会保险费申报工作。同时,也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网站(http://gb.shandong.gov.cn/)进行社会保险费申报。由于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参保单位务必仔细核对社会保险费申报信息,确保在网上完成所有申报业务,最大程度减少因申报错误导致需柜台经办的情况。完成工资申报后尽量采取银行代扣或网银主动缴费的形式完成缴费,尽量避免到柜台缴费。

  自本月起,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期由原每月1日至15日,调整为每月1日至当月底,遇法定节假日不再顺延。其中签订网上扣款协议的单位,提取社会保险费网上扣款申报数据的截止时间暂定为每月20日下午17:00,请协议扣款单位在成功申报的同时在缴费结算账户中足额存款(或提前在银行账户中存足款),逾期申报、逾期扣款未成功的应在每月月底前通过社保网上银行自主缴费,尽量避免到缴费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前台缴费,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我市自2月1日起调整养老保险补缴办法,市社保中心正在进行养老保险补缴程序调整,需暂停网上社会保险费补缴业务、社保经办机构柜台办理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养老保险补缴和社会保险补缴业务。因系统调整,暂停办理期间产生的滞纳金不予加收。

  “在办理社保缴费业务时,尽量选择银行代扣代缴、网银、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减少现场缴纳社会保险费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完成工资申报以后,点击“网银主动缴费”,选择缴费截止年月并点击查询。将查询到的条目全选后点击“生成单据”,系统提示生成缴费单据成功,选中缴费单据点击“立即支付”。此外还可以登录“济南人社APP”,点击“企业服务-社保企业缴费”,选择微信或支付宝进行缴费。

  参保单位如需社会保险费缴费收据,市社保中心自2月1日开始使用社保基金电子票据,参保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机关事业职业年金)成功后,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信息查询-电子单据信息查询)查询打印。电子票据真伪查验请关注省财政厅“山东财政电子票据”微信公众号查询。

  社保卡多项业务可自助网办无卡状态可凭身份证直接就医

  “目前我市社保卡业务已实现全市通办,我们线上办理渠道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社保卡临时挂失、解挂、申领、启用、注销、卡状态查询、制卡进度查询、启用异地社保卡等。”市社保中心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建议,参保市民在办理社保卡业务时,尽量选择通过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网站、“济南人社”手机APP等线上方式自助办理,最大程度防止疫情蔓延风险。如参保人不慎丢失社保卡,可通过电话、网站、手机APP等方式办理临时挂失,在尚未办卡或已挂失社保卡的无卡状态下,也可直接使用身份证在我市定点医院就医。

  临时挂失方式(自助服务):

  自助电话:拨打济南市社保卡挂失电话0531—68967600。

  社保网站: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网首页-个人业务-社保卡-社保卡临时挂失或首页-社保卡专区-自助服务区。

  手机APP:安装“济南人社”手机APP,首页-服务-社保卡应用-社保卡临时挂失。

  临时挂失可暂停社保卡的社保区账户结算功能,有效期为7日,逾期未办理正式挂失的自动恢复。如在临时挂失期内找到社保卡,参保人可通过社保网站、手机APP办理临时挂失解挂。需要注意的是,金融区账户结算功能的挂失需拨打发卡银行客服电话办理。

  正式挂失补卡方式:

  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和补卡手续。如急需使用社保卡,可到发卡银行的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即时补卡手续。

  据悉,市社保中心还开通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业务线上受理。疫情防控期间,参保职工跨省、跨市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可通过电话、邮件、QQ交流群提交办理申请,经审核无误的及时予以办理并短信通知受理结果。此外,还实现容缺办理职工基本信息变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申领等业务。参保人可通过济南人社APP、支付宝等多种途径绑定电子社保卡,在600余家药店轻松扫码购药。

  网上办退休更安全全年在线提供服务支持

  目前,我市各类退休、一次性支付待遇和遗属定期生活困难补助业务均可通过以下流程网上办理。

  参保单位或代理机构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网单位业务服务系统进行网上减员,通过退休管理、退休申报、退休申报管理等功能,完成网上结清、网上退休申报(填报基本信息)。

  办理退休可缺陷申报,市社保中心网上审核人员会通过线上进行指导,也可利用系统的交互对话功能与参保单位经办人员进行线上交流,帮助完成业务申办、审核工作。网上审核完成后,申报单位可在网上查询业务审核状态,自行打印各类核定结果表格,自行完成公示等工作。如有问题可通过企业养老网上服务3个QQ业务群(586350929、645560042、657246511)与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无论是否工作日,都会不间断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针对企业离退休及遗属人员相关业务办理,企业可登录济南市社保中心网站,在单位业务-社会保险-退休管理模块内办理养老暂停拨付、养老恢复拨付、养老离退休减少、死亡待遇申领、变更发放银行账号业务;个人可在上班后拨打各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电话,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微信、QQ等工具办理相关业务。

  领取工伤待遇不用跑腿资格证书补贴分类申报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到服务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数量,市社保中心推出了工伤保险待遇线上申领、电话申领、邮寄申领等服务措施。其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伤住院伙食补助费可采取线上申领和电话申领的方式办理;工伤医疗费、供养亲属抚恤金、异地就医交通食宿费可采取邮寄申领方式办理。

  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在申领工伤保险待遇时,尽量选择线上申领、电话申领、邮寄申领等服务方式办理。线上申领待遇的方式为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网站-单位业务-社会保险-其他申报-工伤待遇申请的途径办理。

  需要申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市民可按以下流程在线办理:

  省内取得的资格证书属于81项目录内的(如电工、焊工、茶艺师、育婴员等),请通过山东省人社厅网站-服务大厅-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请窗口,按要求提交资料,等待审核;

  资格证书属于58项的(如教师资格证、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等),请用手机下载“济南人社”APP,完成注册后点击下方的服务-人才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按要求填写资料并上传图片,提交资料,等待审核;

  在省外取得的81项证书,或者58项证书网上申报不成功的,请将证书、身份证、社保卡以及证书公示所在网站截图,上传至jnssbjsyc@jn.shandong.cn邮箱等待审核。

  提交申报材料后,市社保中心25个工作日内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届时将补贴直接发放到社保卡上,如有问题市社保中心将与申报人联系。查询审核进度可拨打咨询电话:0531—68967267、68966712。(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刘加军王卓)

  各类业务经办指南和咨询电话等详情,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方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济南社保)查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