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05 07:21: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我报名!”“我参加!”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干部我带头,阻击疫情我先行……”

  疫情是大考,危急险阻面前,检验着每一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2月3日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即日起,从市直有关部门组织1618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全市各个社区,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各市直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直机关党员积极参与、自愿报名,纷纷递交“请战书”。在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后,仅用半天时间,全市共组织1618名工作人员,每2人组成1个服务小组负责对口服务1个社区,共成立809个服务小组,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

  突出重点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

  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一个服务小组服从街道、社区统一安排,重点帮助社区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预案;督促社区配备疫情防控专职人员,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上报工作;协助社区落实防控隔离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协助社区落实环境整治措施,做好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等工作;对被测对象体温高于37.3℃者,协助社区规范处置;协助社区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居民防范意识等主要任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四个百分之百”要求,服务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操作规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人大机关共建社区工作人员刘正伟和刘恩亮早早地赶赴历下区转山西路社区,虽然外面很冷,他们却忙得满头大汗。他们在熟悉了社区的相关工作后,马上展开对社区人员信息情况排查工作,对小区住户和出租房屋人员做好细致排查,前前后后,仔仔细细认真地询问居民的情况和需求,详细记下监管隔离要注意的每个细节。截至到4日下午,他们一共排查了近60户,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沉入到社区,就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上贡献人大力量。”刘正伟说。

  “我报名!”“我参加!”“我是党员我先上!”接到紧急通知后,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14名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来到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美里新居社区,与社区同志并肩抗击疫情,守护广大泉城市民的平安健康。“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名通知下达后,市环保宣教中心科长卢炳利踊跃报名。

  目前,全市组建的809个服务小组已全部沉到社区一线,按照社区要求和工作需要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任务分工,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对接担当作为走在前作表率

  疫情牵动人心,旗帜彰显担当。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此次组织全市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协助社区党组织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担当和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市委组织部机关共建社区工作人员刘玉磊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便赶到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一下午的时间,他在社区门口执勤,对进出的车辆登记检查,晚上还要进行入户调查。他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为的就是加强社区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们一定认真负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市委组织部机关共建社区工作人员翟彦刚在赶赴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朴务头村后,马上和村“两委”成员对接了解详细情况,并到村口开展排查工作,晚上他们还将总结一天的情况,对明天的工作进一步部署。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董文峰坚定地说道。接到消息后,董文峰同市总工会其他22名同事一起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他对口服务的是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董文峰认为,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要在社区党委的指挥下,全程参与、主动承担社区防控工作任务,时刻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标准、战时的方式投入到防疫战斗中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4日下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王雪梅和王珂准时来到德兴社区防控点报到。虽然是“上岗新手”,但他俩立马就进入了“作战状态”,量体温、记信息、安抚隔离人员,一整天不间断地“滚动排摸”、值守,两人已然成了一名“熟练兵”,游刃有余。他们说:“作为一名机关人,加入这场防疫战,义不容辞!”

  一个个扎实的举措、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铿锵誓言。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疫情防控是检验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的现实战场。无论是信息筛查、值班值守,还是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大家都冲在一线、坚守一线,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严谨工作态度,为济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在危急险阻面前,我市广大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走在前、作表率。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