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战“疫”,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济南战“疫”系列论谈(四)

2020-02-08 07:1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传营

责任编辑:田艳敏

  笃定信心,锁定希望;

  我们没有更多选择,唯有坚定信念前行!

  疫情仍在肆虐,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酣战之中。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学校没有如期开课,商店尚不能正常营业,人人仍还“宅”在家中。那么,疫情何时过去?上班何时如常?这一个个未决的答案,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人们的极大耐心!

  疫情袭来,全民皆兵,各路精锐,集结武汉!查摸疫情特点、阻断传播渠道、升级防控机制、追索潜在风险……然而,防范措施越精细,我们越是唯恐遗漏,天网织得越紧密,我们越怕百密一疏。但令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就在我们如履薄冰、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个别人却已显现厌战疲态,青岛高新区居民马某某酒后辱骂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处以治安拘留,呼和浩特市居民田某某拒绝登记,将车辆堵到门口,被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这虽只是个例,但却折射出了一种焦虑和浮躁情绪,这些不和谐的音符,是我们在全民抗疫的非常情况下携手共治、众志成城的大忌。

  诚然,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至2月7日0时,湖北省确诊和疑似病例仍在上升当中,虽说有所减缓,但按照钟南山院士的说法,拐点仍存在不确定性。济南截至2月7日12时新增确诊2例,累计确诊41例,且已有3例治愈。这也说明了,疫情虽凶险,但并非不可战胜。所以,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我们必须笃定信心、锁定希望,树立百倍信念,坚定前行!

  笃定信心,坚定前行,就得相信国家的处置能力和实力。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只要信念不倒,就将无坚不摧!我们曾英勇地击败外敌、战胜洪水、战胜震灾,本次疫情出现后,国家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各地迅速作出I级响应,武汉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建设雷神山医院、建起“方舱医院”,这是与死神的赛跑,这是与病毒的刺刀见红,也更是我们坚定信心的底气和保证。

  笃定信心,坚定前行,就得充分相信我们的医学科研水平。从历史上看,这不是第一次出现疫情;就近处来说,2003年的“非典”、2013年的新型禽流感同样凶险,也都被我们制服。本次疫情出现后,众多科学家、医生、护士、志愿者等,以民族大义为己任,置自身危亡于不顾,在第一时间冲到最前沿,检测病毒、查堵疫源、精准施案、科研攻关……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保障,也是坚定信心的“基石”。

  笃定信心,坚定前行,就得放平心态、摒弃浮躁、科学应对。在当前疫情控制的紧要关口,办法比困难更重要,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对所有村居一律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这是加密防控的需要,也是笃定信心的必需,广大群众必需按照要求加强落实。要不迷信、不恐慌、不侥幸,坚决按照四个“百分之百”要求做细落实。要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以百炼成钢的意志,科学严谨的措施,锁定信心,坚定希望,坚决遏制蔓延势头,打赢当前抗“疫”之战,收复脚下安全净土!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笃定希望,相信很快就会雨过天晴,迎来更加和煦温暖的阳光。

作者:李传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