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文:严禁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

2020-02-10 18:57:1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颜甲

  小区的消毒工作,规范操作很重要。为此,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门下发文件表示,依据消毒相关规范标准和专家意见,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各区县领导小组要立即排查辖区情况,对已经设立消毒通道的小区,立即责令撤除。关于消毒工作,各个小区要积极联络辖区疾控中心,提供消毒工作指导;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好环境整治各项措施。

  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和专家组专家提醒各个小区,消毒剂要达到一定的浓度和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的消毒喷雾剂中通过,消毒效果难以评估。同时,酒精严禁用于喷洒消毒,戊二醛严禁用于外环境及空气的消毒。

  专家告诉记者,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对环境和空气进行喷洒消毒时,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和接触传播,防控措施包括良好的卫生习惯、手卫生、对人们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及物品进行定期消毒、戴口罩、开窗通风等,消毒人体外表面对防控工作意义不大。(记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