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建筑工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02-11 17:54:0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李欢

为指导建筑工地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了《济南市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用工单位必须制定本单位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与辖区指挥部、街道、社区建立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工地所属辖区疾控部门要做好卫生防疫相关技术指导。

方案指出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准确掌握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动态信息。要“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全面排查务工人员流向,准确掌握务工人员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是否去过武汉、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否接触过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对近两周有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史、居住史的人员,未返回济南的要劝其暂缓返济,已返济的按要求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 14 天;来自其他省份的务工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14 天。

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复工前要对厂区、门厅、楼道、电梯、会议室、车间、卫生间、生产设施、营业场所、职工食堂、员工集体宿舍等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对务工人员工作场所、集中居住区实行封闭管理,设立疫情防控监督员,严格检疫查验和防护,实行入口管控,对每一个进入工地人员均需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对所有外来人员一律进行实名登记。大型建筑工地要在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或体温测量设备。开展对工程复工人员的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 2 次,并询问健康状况,对缺勤员工及时掌握其原因。对于监测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症状者(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和社区防控部门,及时转送医疗机构诊治,并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工地疫情处置工作。

切实做好日常防控措施。加强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应对物资准备,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配置必要的临时隔离宿舍。要做好班车消毒工作,必要时停开班车。固定务工人员上、下班路线,途中佩戴口罩。要设立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统一回收,规范处置。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要落实办公区、生活区通风换气、预防性消毒和人员洗手等卫生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的活动,多人办公/会议必须戴口罩并做好通风;办公场所每日通风不少于 2 次,每次不少于 30分钟。办公区域、公共区域、电梯、餐厅、洗手间等重点区域要定期消毒。做好工地生活垃圾收运管理。要严格执行食品采购、加工、储存等卫生标准要求,工地食堂不得违规宰杀、处置家禽和野生动物,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就餐须分餐、错时,减少面对面就餐的机会。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采用手机微信群、短信提示、张贴告示、单位广播站等多种方式,向务工人员发布防控相关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帮助务工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引导务工人员规范防控行为,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培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务必告知务工人员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的信息和流程,引导合理就医。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