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要有化“危”为“机”的智慧——济南战“疫”系列论谈(八)

2020-02-12 07:11: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传营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评论员李传营

  据报道,2月9日下午,济南市召开企业复工复产部署会。会议要求,要认真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会议指出,要鼓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经济要发展,生活要继续,在全民战“疫”的同时,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全市复工复产,既是对中央和全省会议精神的贯彻执行,也是我市审时度势、充分分析当前整体形势后作出的理性判断。从复工情况看,截至2月10日,全市共有37个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建设、全市“四上企业”开工3198家。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有一些压力,譬如受疫情防控、市场流通不畅影响,购销渠道受到阻滞;受产业上下游链条梗阻影响,原材料不能及时到位;因人员流动受限,企业面临用人“缺口”等。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

  另一方面,为促进复工复产,一些地方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譬如,我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中小微企业送上17条政策“大礼包”。济南海关制定12条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帮扶措施,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建设项目环评实行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平阴县向重点企业派驻“服务员”;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为疫情防控企业用绿色通道审批授信……这些举措体现出各部门单位的担当作为,也为企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抓住这些机会,企业就能赢得时间;抓住这些机会,企业就能绝地奋起;抓住这些机会,企业就能反败为胜,甚至实现弯道超越!

  战胜疫情凸显为民初心,积极复工也是发展使命。在这场大考中,我们既要看到风险,也要充满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寻“机”的智慧。我们坚信,积极复工是一种担当,在优先发展中化“危”为“机”,进而取得制胜先机!

作者:李传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