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复工复产,拿什么答好考题

2020-02-13 07:0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石川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当前,各地复工复产大都有序铺开。消息传出,网友纷纷表示,“病毒赶紧滚,我们要过正常生活”,并提出“希望各大快递公司可以提供防疫支持,保护好广大快递小哥”。

复工复产、防控疫情,不可偏废。特别对于北上广深等外来人口融入较多的城市,更需要做好精心准备,防输入、防扩散。正如有专家指出,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国人口在空间结构上出现明显改变,现在全国人口流动的规模大约是17年前的6倍。为此,在复工复产的同时,通过全民“防”、全面“控”来遏制疫情显得极为重要。

复工与防控必须两手抓。为有效防控输入性病源传播,济南市规定,自2月12日17时起,对所有经铁路到达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的旅客,由区县政府(含功能区管委会)统一接站、组织乘车送达目的地。在上海,相关部门发布通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研、IT等行业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

其实,无论防输入还是防扩散,重心都在盯住人。对于企业来说,要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杭州相关部门提出,快递企业全面复工后,各个快递企业将推广使用健康码管理,要求职业人员上岗前,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上岗期间配套医用口罩,严格各类用品用具和营业场所的消毒,保证快递员能在一个安全环境中作业。这种做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值得推广,各地不妨把它当作一个可参照的标杆。

复工复产之后,无论公共交通还是网约车都会客流量大增,这个环节同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缓解人员流动,公交地铁应强化消毒和加大发车频次,而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来说,同样需要注意防范。

在济南,市公交多措并举保障复工出行需求。如要求参加运营车辆均一趟一消毒,收车后深度消毒。驾驶员营运前需进行体温测试,确保身体健康上岗。运行期间全程须佩戴口罩、手套,严格做好自我科学防护。乘客乘车时必须佩戴口罩,主动向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成效如何,尚需检验,但是防控疫情,确实需要集思广益,无论监管部门还是普通民众,乃至有担当的平台,都有责任参与进来。

有句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也是民心所盼。同时,防控疫情是一场硬仗,不容掉链子。应对越周全、措施越有力、推进中越有人文关怀,我们就越有底气答好考题。

作者: 王石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