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体温计 战“疫”大利器

2020-02-20 07:16: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高原

  发热不一定患有新冠肺炎,但是新冠肺炎的症状之一就是发热。在发热群体中筛查新冠肺炎患者,就是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以期达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效果。

  如何筛查?一个人是不是发热,用体温计一测就知晓。

  2月19日起,我市施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自觉自测,被动他测,操作简单易行。这种精准管控,号准了脉、开对了方,务实管用。可见,一根小小的体温计,就是一把疫情防控的大利器。万千根体温计,就能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全力防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2月19日12时,我市已经连续180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的47个病例中,康复出院者已经有17例。曙光在前,“愈”见光明。但是,我们仍然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基础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特别是要抓好精细管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不获全胜,誓不收兵。防控方式,创新不止。“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是我市就当前疫情防控采取的一项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措施。某种程度上讲,这项制度落实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下一步战“疫”的成败。人在哪儿,体温检测到哪儿;谁发热,就要筛查谁。只要全市实现全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定能在疫情防控中成为“硬核”举措。

  不折不扣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首先要通过各种媒介把市委、市政府推出的这项要求部署传达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次,不管是哪个村居、单位,一定要守土有责,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检查员和宣传员,履职尽责、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在全民战“疫”中,人人都是“战士”,谁也不是旁观者。疫情面前谁也输不起,只有自查自测、主动报告,才能利己利他、早日除“疫”。更何况,这项制度是硬性规定,不是自由选项。所有单位和个人若是瞒报、漏报、迟报,都属违法行为,不可儿戏!

  寒褪春来万物新,何时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这是众多市民的诉求!一年之计在于春,何时复工复产造福社会?这是万千企业的渴求!黑发要知勤学早,何时回到课堂倾听老师讲课?这是孩子们的梦寐以求!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从每日自测两次体温开始……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