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济南全市上下迅速响应确保“双测温两报告”落实落地

2020-02-22 06:32: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张素芬 郝倩 邵明红 冯经伟 刘璇 王宝静 时晔然 张龙 张敏 通讯员 刘娜 苏文俊 马璐璐 李鹏 李萍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全市上下迅速响应确保“双测温两报告”落实落地 泉城一心 共抗疫情

在商河县沙河镇便民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测体温。

济南全市上下迅速响应确保“双测温两报告”落实落地 泉城一心 共抗疫情

圣井街道工作人员为群众测体温。

  2月17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进一步加强个人报告和发热患者就诊管理,2月18日晚发布《关于实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管理,巩固社区疫情排查工作成果,消除疫情传播风险。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区县、街道、社区采取多项措施抓好“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宣传“铺天盖地”

  “双测温两报告”入脑入心

  《通告》一经发布,全市上下迅速响应、立刻行动,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管理要求。“婶子,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每天要测量2次体温。”“叔,体温要是超过37.3℃赶紧向村委会报告。”2月21日上午10点,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后宋村村“两委”成员亓雪苓正在向村民发放《通告》,同时讲解“双测温两报告”管理要求,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引导村民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告,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辖区,一条条宣传横幅突出醒目,一声声广播在空气中回荡。为使“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桑梓店街道各村居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转发《通告》,同时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要求,在疫情防控检测点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广泛张贴《通告》、《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海报等,形成广宣传、入人心的浓厚氛围。

  在章丘区圣井街道,宣传同样“铺天盖地”。圣井街道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通告》传达到村和社区,连夜印制《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宣传海报和横幅,迅速下发到街道辖区52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并在村、社区进行张贴,真正把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最后一米”。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按照网格划分,社区包挂人员、楼院长、志愿者逐一入户宣传,在各社区安装“双测温两报告”内容展板,利用户外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社区小喇叭等循环播放宣传内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通过“先行发布”APP、“先行云家”网络电视台、官网、官微、美篇等广泛宣传,印制《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5.5万余份,《通告》9400余条,悬挂标语条幅880余幅;孙耿街道充分发挥卫生室“前哨”作用,利用卫生室疫情防控工作中停诊不停访工作契机,通过卫生室开展日常电话随访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工作,掌握村民健康信息的同时,第一手掌握发热病人的信息,每日第一时间向街道卫生院汇报并及时汇总;大桥街道要求复工企业、商户、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进入本单位和营业场所的所有人员逐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坚决做到逢人必查、严格登记,为复工人员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体温计人手一支

  扫码随时报告信息

  2月21日一早,平阴县孔村镇建设办的史磊从办公室领到了部门所有人的体温计。为切实做好“双测温两报告”工作,孔村镇为全体机关干部发放体温计,方便大家自测体温。同时,要求机关干部扫描二维码填写“疫情防控调查问卷”,是否佩戴口罩、分餐就餐地点、当天的体温等信息都是必填项。

  孔村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抓好精细管控,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把好个人、村居两道关口。利用“大美孔村”宣传员群,发动各村居宣传员采用微信转发《通告》、撰写新闻稿件、制作美篇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统一印制、发放明白纸,各村居、企业公开栏张贴,通过电子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反复播放,确保“双测温两报告”宣传高强度、全覆盖、无盲区。

  “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施行以来,孔村镇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每天两次测温,各卡口严防死守,进出都要测量体温,企业由相关人员进行测量。不在家的人员,各村建立微信群,每人每天进行报告。对体温超过37.3℃的,由单位或村居负责登记并报送镇专班,引导其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各道路卡口、工厂、超市、药店、商铺等,严格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发现异常禁止入内。

  27000支体温计由500个网格员一天内发放完成,惠及辖区8.8万人……2月21日,历城区港沟街道以户为单位为辖区所有家庭配备体温计。“体温计在一天之内发放完毕,得益于多年来港沟街道大网格化的日益成熟。”港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港沟街道创新提出了由街道、管理区、村居、网格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疫情防控监测网,各部门、村、企业、工地等,不折不扣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同时为辖区27000余户居民配备了温度计。体温计发放完成后,港沟街道将继续实行大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包户到人,实时汇报,保障“双测温两报告”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

  创新方式各显神通

  迅速落实“双测温两报告”

  要进小区可以,先过“211”标准。啥叫“211”?这不是名牌大学,而是长清区文昌街道因地制宜、充分研究后制定的防疫检查站工作标准。“2”即“两个凡是”,凡是经过卡口的车都要检查,凡是经过卡口的人都要检查。第一个“1”即“询问”,先是“灵魂三问”——您从哪来?到哪去?干什么?再测量体温,了解健康状况。第二个“1”即“核查”,根据不同身份采取不同举措:若是小区住户,核对通行证和身份信息无误后,即可进入小区;若是外地返回人员,先由物业或楼长辨认,再比对前期排查记录,“双向”验证、全面登记后,才允许进入小区,并严格自我隔离14天;若是其他人员,走亲访友者及时劝返,外卖、快递车辆则在小区外统一等候。

  在市中区,测温方式则用上了高科技。近日,住在建设路周边的居民发现,郎茂山农产品市场门口放了一台无感红外线智能化检测设备,人员进入市场时,设备LED液晶屏上都会自动显示体温等数据。“一旦有体温测试大于等于37.3℃的,设备就会向市场工作人员发出警示,市场工作人员再用额温计进行二次体温测量,精确筛查。”市场负责人介绍,该红外热像仪在1米左右的距离就可以检测到人体体温,同时将热成像显示在LED液晶屏上,1秒钟内即可呈现检测结果。

  “市民个人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自测两次体温,体温超过37.3℃必须如实报告……”还没走到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康成花园小区大门口,就听到了广播里传来的声音。小区出入口,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少,但大家好像被统一培训过似的,主动伸出手臂接受测温。门口两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是“训练有素”,过往的行人、车辆一个都不落下,出示门禁卡、测温、通过,整个流程自然而有序。

  这几天,在商河县沙河镇便民服务大厅内,每一位进入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都要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现在到大厅内办理业务的群众越来越多,在大厅入口处,我们设置了体温临时测量点,来保障办事群众的安全。”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王建东说。

  据了解,该镇便民服务大厅全体干部每天提前20分钟到岗,做好佩戴口罩等相关防护措施,并且体温检测无异常才能上岗工作。同时,对大厅内所有设施设备严格消毒,在大厅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安排专人值守,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确认安全之后才准进入大厅。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工作人员或办事群众,立即上报,并按要求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作者:刘阳 张素芬 郝倩 邵明红 冯经伟 刘璇 王宝静 时晔然 张龙 张敏 通讯员 刘娜 苏文俊 马璐璐 李鹏 李萍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