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可申报开放 附详细工作指南

2020-02-26 11:03:5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昨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同步发布《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开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意见》指出,按照景区自愿申报并经审核达到开放条件的,批准开放。大空间、开放式、山岳型、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内游览服务功能优先,大空间区域优先,以室内参观为主的场馆暂缓。游客日接待量不高于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承载量不超过30%。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放夜场,暂不举行集聚性活动。除餐饮、住宿、购物场所按规定开放外,景区其它室内游览、参观、娱乐等封闭场所暂缓开放。申请开放的方法步骤如下:

  申报。有权属单位的市属景区,经自查达到开放条件需要开放营业的,向权属单位申请报批。其它景区向所在区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申请报批。申请报批时,严格落实景区开放各项要求,将景区开放申请书、疫情防控承诺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员工信息登记表等开放申请的相关材料提交区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或权属单位)。

  检查。区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或权属单位)接到景区开放申请后,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并对景区防控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指导景区进行全员防疫检测。

  批准。区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或权属单位)根据检查验收情况,于24小时内明确答复是否同意开放。权属单位批准开放的景区要向所在区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备案。

  开放。景区开放经批准并报市、区(县)两级旅游主管部门(单位)备案后,要张贴告示或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开放信息,推进有序开放。(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雪梅)

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一、开放准备工作

  1、建立组织。旅游景区成立由企业法人代表或总经理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2、健全方案。实行“一景一策、一景一案”原则,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实施方案》,编制《景区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确保有效实施。

  3、学习培训。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工作,加强员工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对员工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员工个人健康意识和防范意识,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4、物资保障。根据防疫需要,超前谋划,做好口罩、手套、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配备。

  5、场所安全。加强游览场所管理,成立专门的消毒工作组,实行专人、专区制,建立消毒、检查台账。设立临时隔离室备用。加强办公场所通风换气,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暂停使用。加强对游览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开放。

  6、宣传引导。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提醒、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控中心电话。通过短信、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倡导游客减少集聚,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

  二、员工管理工作

  7、返岗要求。严格核查景区来济返岗员工健康通行卡(证明)和“点对点”定制化运输执行情况,按照我市防疫要求需执行隔离观察措施的不得返岗。

  8、健康检测。员工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员工体温监测登记本,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上班员工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超过37.3℃的,由单位负责登记并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9、严禁事项。在景区期间,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落实有效防护措施,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用餐。

  10、办公要求。员工办公期间,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11、心理疏导。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安排轮岗排班,景区主要信息发布平台滚动发布专业与权威部门的疫情防控信息,用确证的信息干预和疏导员工心理。

  三、游览组织工作

  12、测温购票。选择合适地点检测游客体温,按照“先测体温后购票”顺序实名制购票。倡导推出“无接触”网络预订和网络支付服务。要求游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13、登记入园。游客凭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体温检测合格后入园。景区要对入园游客及市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方式、体温、入园时间、抵济时间、车次、座次、航班号、座号、是否在隔离期)进行认真详细登记,经手机扫描“云+易登记核查”二维码(具体使用方法按“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村居防控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启用济南市疫情防控平台云+易登记核查系统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执行)的也必须向游客询查相关信息登记,登记信息保存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发现体温异常禁止入园并规范处置。

  14、有序进入。合理设置进出通道,出口与入口须隔开一定距离,分道出入,尽量避免进出游客近距离接触。引导游客在排队和游玩时保持一定距离(间隔1.5米以上),在可能引起游客聚焦的参观点,安排专人负责疏导,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

  15、控制流量。可采取分时接待、预约限流等措施,控制游客流量,游客日接待量不高于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承载量不超过30%。

  16、开放范围。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放夜场,暂不举行集聚性活动。除餐饮、购物、住宿场所按规定开放外,其它室内游览、参观、娱乐等封闭场所暂缓开放。

  17、有序游览。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缆车车厢、游船、电瓶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尽量减少使用。

  四、场所管理工作

  18、服务(咨询)中心管理。游客集中区域消毒全覆盖,开展消毒工作时,慎用酒精喷洒消毒方式。游客服务(咨询)中心每天至少消毒2次以上,并放置“本中心已消毒”提示;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客一消毒。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

  19、厕所管理。加强公共卫生间管理,要求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须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坐便器、洗手台、门把手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20、车场管理。强化景区停车场防控和消毒管理,有条件的实行市内、外车辆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引导分散下客入园。

  21、垃圾管理。旅游景区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保持区内环境整洁。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22、旅游设施管理。参与性的娱乐项目设施中游客使用或接触的物品和设备表面,均须用消毒液或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

  23、通风管理。落实娱乐场所的自然通风和空气消毒措施。应保持封闭区域空气流通,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游客游览期间,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停止使用。

  24、消毒要求。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25、车辆管理。景区车辆应严守“四专”原则,做到“专车”“专用”“专人”“专洗消”;司机及随车人员应随时做好卫生清理;要对司乘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

  26、购物餐饮住宿管理。景区内购物、餐饮、住宿开放管理,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执行。

  五、应急处突工作

  27、值班备勤。加强值班值守,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预案,按规定要求妥善处置,及时报告。

  28、特殊人员处置。对体温超过37.3℃的,登记身份信息,禁止入园,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29、客流量暴增处置。游客超出限量或形成大量集聚,应立即停止游客入园,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疏散游客。

  30、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若发生旅游安全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处置,同时要注意疏散游客、减少密切接触。

  31、做好宣传引导。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在开放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出游。

  32、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办理。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