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了吗?

2020-02-27 06:40: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有些“不平凡”:过年不拜年,出门戴口罩,进出测体温,在单位上班还得“防同事”……大家彼此“戒备”,都是新冠病毒“惹的祸”。

  疫情防控,须精准施策。2月18日,济南市施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实施的目的简单明了,就是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切断感染源头。疫情防控,这是当前最好的办法之一。

  截至2月27日,“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已经推出10天,该项制度被严格落实了吗? 需要我们扪心自问,更需要有人监督、有人问责。

  经过全民战“疫”,利好消息的确接踵而至。2月26日,全国26地新增病例为0;湖北以外新增病例连续两天个位数;13省区市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各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基于此,有些人“好了疮疤忘了痛”,忙于“摘口罩”,搞“报复性消费”,甚至急于“扎堆”喝茶聊天。在济南,也有不少市民和单位感觉,多日来,山东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凤毛麟角,济南天天也是“零增长”,病毒离我们很遥远了,放飞撒欢没事了,每天进出检测体温,岂不多此一举?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下,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周边的国家如韩国、日本疫情开始蔓延。尤其是,伴随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人员也开始大范围流动。在我们身边,假如存在一例潜在的新冠肺炎患者,只要我们不加防范,稍不留神,都有可能造成大面积传染。也即,疫情防控追求的目标,不是新增病例递减,而是全部清零。近期,杭州等地在持续多日“零新增”后再响警报,教训值得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从中央到地方,有这样的情势预判是科学的。而有些人和单位,又是哪来的底气来“傲慢”新冠病毒?

  “健康是1,其他都是0。”同理,若是疫情防不住,民众生命健康随时遭受威胁,那还复什么工?上什么学?享受哪门子生活?所以,以前的疫情防控成效来之不易,今后我们仍需爬坡过坎,继续加劲,不获全胜哪敢轻言成功。

  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需要自觉,谁不严格落实,也须严厉问责。作为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纪委监委,要深入基层和村居,明察暗访,指导落实,督促这项制度落实到位,决不允许哪个单位敷衍了事,走过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疫情防控漏洞都要堵塞和防范,因为疫情反弹的风险,我们折腾不起,也“伤不起”。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