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斌—— 出台12条硬举措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2020-02-27 07:39: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高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斌—— 出台12条硬举措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以更大力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落地和企业复工复产。”2月2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斌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12条举措保障重点急需项目落地,全力支持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记者: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永斌: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一是迅速成立局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统筹落实防控责任,健全防控机制,坚决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跟进到位。二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下沉社区一线的部署要求,先后选派4批次、1000余人次下沉到25个社区,协助基层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三是做好防控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局属各单位开展公共场所消杀、体温检测、防疫物资配备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记者: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12条举措,核心内容有哪些?

  杨永斌: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打好增存并举“组合拳”。一方面,积极争取省自然资源厅支持,对急需落地项目先行预支用地指标,对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另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为符合条件的闲置土地依法依规办理抵押登记,利用存量土地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二是拿出延期履约“硬举措”。确定履约延续期或责任豁免期,包括延期签订出让合同、缴纳出让金,暂缓开竣工现场核验,允许土地收回签约和交地延期等,最大限度帮企业降低违约风险。三是打通规划服务“快车道”。成立重点项目保障工作专班,开辟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允许符合条件的新建项目先行建设、后补手续。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齐鲁科创大走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要片区规划编制,提前谋划供地方案,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四是按下窗口服务“便捷键”。开辟不见面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对必须审验的原件和办理结果证书,提供“双向快递”服务,费用全部由我局“买单”,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成各项业务。对确需现场办理的,提供“预约办”和电子证照服务,做到即来即办、一次办成。

  记者: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永斌: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提前介入、提早谋划,一是已供地项目促开工。全市270个重点项目中,已供地170个,我们将加强供后监管,督促用地单位严格按照约定时间开工建设。二是拟建设项目快供地。一季度全市可完成供地106宗、4950亩,拟供地项目22个、5251亩,我们将跟踪帮办、压茬推进,当年征地、当年供地。三是已签约项目保用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先行规划策划,精准配置指标,精准征地供地;对13个省级重点项目,积极协调使用省级指标,全力支持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扫码看视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斌—— 出台12条硬举措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