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53条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开学事宜确保“一校一策”2000万消费券助文旅消费

2020-03-03 07:59: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浩

责任编辑:高原

  3月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济南将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活力。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在疫情防控方面,将切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以及教师、学生防控行动指南,确保“一校一策”“一校一案”。

  医保政策因疫情不能返济的异地就医患者

  执行与在当地同等报销比例政策

  《意见》提出,将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落实常规型管控措施,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落实重点型防控措施,依据防控形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落实强化型管控措施,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济南提出,将对定点救治医院和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基层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追加,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不纳入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将确诊、疑似患者和在医疗机构留观人员发生的必要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个人负担部分按规定支付后由财政给予补助,对贫困群体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兜底保障。因疫情不能返济的异地就医患者执行与在当地同等报销比例政策,实行先救治后结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处方用药量可放宽至3个月。

  健康城市启动“健康济南”15项专项行动

  推进“健康细胞”建设

  济南将深化健康城市建设,启动“健康济南”15项专项行动,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持续提升市级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能力,加强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市传染病医院一期工程建设,开展省市共建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启动市传染病医院二期工程和市疾控中心、血保中心、急救中心的征地和初步规划设计,尽快开工建设市精神卫生中心。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上述实施意见中提出,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

  另外,还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

  项目推进10个领域33个重点项目

  直接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白名单”

  济南将重点围绕270个市级重点项目,推进续建项目全复工、新建项目早开工,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0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手续审批一律采取“拿地即开工”模式,工业仓储项目采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提供不见面审批和全程帮办服务。对急需开工建设的项目可容缺受理、容缺办理。

  上述实施意见还提出,将我市负责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疫苗研发生产、医疗物资产业链建设和基础设施保障等10个领域33个重点项目直接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白名单”,根据项目性质在利率、期限、结构方面给予差异化优惠。

  民生保障对疫情期间正常经营的就业扶贫车间

  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助

  对2020年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手续”方式给予临时救助,出现特殊困难的由区县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另外,还将对疫情期间正常经营的就业扶贫车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助,补助3个月。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扶贫龙头企业,可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补贴。

  拉动消费面向景区、旅行社、书店等

  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

  《意见》指出,济南将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活力。制定支持文旅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整合各类文化旅游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扶持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

  开展惠民消费活动,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推出“云上游泉城”系列线上服务,及时策划组织“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助推市场恢复活力,提高泉城济南品牌影响力。

  同时,积极创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试点县,利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搭建文旅产业国际交易交流平台。鼓励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支持保险企业减免旅行社责任险,降低文旅小微企业经营成本。

  稳定外贸外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翻倍奖励

  单个项目奖励最高调整到2000万元

  济南将集中举办网络招商大会,实施“云端”洽谈,推动“屏对屏”签约,确保新增投资项目不断档。对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翻倍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由1000万元调整到2000万元(房地产项目除外)。对全市疫情期间实际到账外资总量前7名且增幅为正的区县给予奖励,前三名各奖励200万,4-7名各奖励100万。

  另外,还将发挥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生命科学城、“济南药谷”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对新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生产批准文号的企业,每个产品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疫情防控细化开学前后防控清单

  确保“一校一策”“一校一案”

  《意见》指出,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切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以及教师、学生防控行动指南,确保“一校一策”“一校一案”。

  做细做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精神卫生机构、特殊学校等重点人群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心理关怀,及时纾难解困,严格全封闭管理。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机场、车站及保留的高速路口检测站等设立临时隔离点,细化实化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强化在济外国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优化在济留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服务机制,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防控工作。

济南出台53条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开学事宜确保“一校一策”2000万消费券助文旅消费

  “码”上看《意见》全文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