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电力企业“出清记”

2020-04-14 19:50:29 来源:HK商报山东
责任编辑:李欢

  香港商报讯 记者 孙珂 报道

  近日,国家电网公布的《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未来将聚焦主业,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

  而早在2019年8月,有媒体报道国网公司要求各省级电力公司结合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公司系统集体企业应聚焦四类核心业务,坚决退出售电业务。

  2019年10月,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55家注销退出电力市场的企业名单,本报记者以其中的泰安鲁邦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安鲁邦电力)为例,解构这些年来这家先后涉猎地产、宾馆、工贸甚至饮水用市场的企业如何扩张,又是如何“出清”的。

  泰安鲁邦电力于2010年设立,大股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泰安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比例达到88.42%。另有国网肥城市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宁阳县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东平县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新泰市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比例不等。

  从营业范围上来看,泰安鲁邦电力营业范围非常广泛,除了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电工器材等“涉电”领域外,还有房屋租赁、汽车租赁、计算机耗材、家政、仓储,甚至还有桶装饮用水生产和销售。

山东泰安电力企业“出清记”

  无怪乎,2019年底,泰安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发布过不合格食品检验公告,其中泰安鲁邦电力生产的饮用天然水多项检测指标不合格,公告表明,饮用天然水的生产地址即在“泰安迎胜变电站院内”。

  除了饮用水,房地产投资领域,鲁邦电力亦曾涉及过。10年前,泰安鲁邦电力注资成立泰安鲁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有山水苑等楼盘,并在宁阳等地设立过分公司。2018年底,泰安鲁邦房地产注销。

  从泰安鲁邦电力的投资企业看,其先后投资过15家企业,除了多家电力工程、电力服务企业外,还有鲁邦物业管理、鲁邦电业宾馆等子公司。目前,根据企业工商登记情况看,15家子公司中,仍有泰安腾飞实业有限公司、泰安市光明电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博源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尚在营业。

  此外,多家子公司还曾投资成立过新的公司,如泰安腾飞 实业,先后投资过诚德工贸、鲁能信通寻呼、信德工贸等企业。从不完全统计情况看,“鲁邦电力系”的企业多达20余家。

  工商登记资料表明,在近几年中,这些企业正在由鲁邦电力剥离注销。

山东泰安电力企业“出清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