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很火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靠什么走上“C位”?

2020-04-24 12:26:09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近两年来让西安的夜晚热闹了不少。诗歌艺术主题雕塑、“喊泉”等均是游客争相打卡的特色景点,而“不倒翁小姐姐”的翩翩舞姿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在这条步行街上,游客们既可以看到唐风元素的景点文化,还可以看到现代乐队的现场表演。此外,街道两旁还有各种西安传统小吃和手工艺品的摊位。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西安大雁塔为依托,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雕塑景观街区。近年来,该步行街以文商旅深度融合为导向,突出历史文化特色,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打造唐文化浓厚的现代时尚街区,成为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和潮流时尚新地标。

  作为商务部推出的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之一,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在改造提升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中国商报记者曾数次实地探访该步行街,除了改变演出和调换景观外,大唐不夜城的变化还体现在步行街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大唐不夜城对街区冗杂的演出和小景点进行“减法”,向精品特色化发展,还应消费者需求,对原本的景点进行了改装。比如,在记者第一次到访时还只是普通机械喷泉的“喊泉”,几个月后就“变身”为可以随着喊声的起伏而变换高度的“喊泉”。

  另一方面,街区对存量商业配套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该步行街有四个收归自营的存量商业体正在改造,在目标客群和定位上,既有强调西安传统特色的项目,也有突出夜经济、潮流文化特色的项目,甚至还有服务周边居民的社区商业综合体。预计到今年年底,新的商业格局将基本形成,并与步行街现有的西安大悦城、银泰等遥相呼应、互为补充,成为商业街商业繁荣的重要载体。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根据该步行街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去年客流量共计78611705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与开街前相比,客流量累计增长超过了50%。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从今年1月24日起暂停营业,2月21日复业,而“不倒翁”行为艺术则在3月18日起恢复正常演出。截至4月3日,步行街日均游客量恢复至4.3万人次,除太平洋影城、陕西大剧院等暂未开放,街区商户均已恢复营业,157户商户享受租金减免。

  实际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不仅仅是西安的城市名片,伴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它也承载着提振消费的职责,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进一步扩大示范试点范围,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完善消费业态,打造形成一站式综合性消费平台。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一个实际行动,去年以来,11条步行街试点进展情况很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总客流量达到4.5亿人次,营业额612亿元,分别增长了19.9%、12.6%。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