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也不妥协 丰巢为啥铁了心要向消费者收费

2020-05-11 13:30:28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丰巢快递柜因收费遭抵制事件进一步发酵,杭州有小区停用丰巢快递柜的问题还没解决,上海又有小区停用。与此同时,丰巢与杭州小区物业沟通也不顺利,丰巢的态度从积极协商到指责小区物业违约。无论是消费者声讨,还是小区物业断电抵制,丰巢都没有妥协。丰巢为何铁了心要把收费进行到底?

  5月9日,继杭州有小区停用丰巢后,上海中环花苑也宣布开始停用丰巢快递柜。这是继丰巢实行超时收费以来,上海第一家决定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小区。目前,小区业委会主要诉求是丰巢取消12小时收费0.5元的要求。

  就在同一天,丰巢与杭州率先停用丰巢快递柜的东新园小区的交涉也有了最新结果。丰巢发布声明称,丰巢依照协议支付场地费为东新园小区业主提供服务,协议不包含对于丰巢营业模式和价格的约束,业主个体是否使用、是否愿意成为会员,丰巢已在官方渠道提供自由选择,业委会应当尊重业主个人选择,业委会如执意继续停机,是严重的违约行为。

  声明还提到,丰巢对于东新园小区已经付费支持丰巢的用户深表遗憾,丰巢无法在支付高场地费的同时再给业主提供免费服务。

  丰巢的态度已经很明确,那就是对于收费一事决不妥协。

  在最初的沟通中,丰巢曾给出解决方案:用户前两次超时取件均不收取费用,在两次超时的过程中可以考虑接下来是否使用丰巢作为代收。如均选择不同意超时付费,后续快件将不再会投递入柜。这个方案也表明,丰巢会坚持超时收费原则,不过用户在使用快递柜上有自由选择权。对于这份回应,东新园的业委会和物业并不认可。

  更早之前,在4月30日丰巢推出超时收费的举措后,消费者就开始各种声讨,并且矛头也开始转变。很多网友表示,如果丰巢快递柜收费,就拒绝使用;如果快递员不经同意将快件放到快递柜,就投诉快递员。丰巢收费不仅把快递员牵扯进来,甚至把电商平台、线上商家也牵扯进来。甚至有网友表示,如果快递员不经同意把快件放到收费快递柜,就直接退货。

  从最初的声讨,再到今天的实际抵制行动,丰巢依然不改收费策略。丰巢如此坚守收费,这背后与快递柜的连年亏损有关。

  “快递柜的运营成本很高,一组柜机的成本大约在七八万元左右,还有各种市场推广费,包括小区进场费等,快递柜生存很艰难。”快递行业专家、贯铄企业CEO赵小敏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丰巢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过去几年,丰巢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悉,2016年丰巢亏损2.5亿元,2017年亏损3.85亿元,2018年前五个月就亏损了2.49亿元。

  赵小敏介绍,快递柜是快递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一座桥,作为一个企业搭建的公共设施,使用它就要缴费,丰巢快递柜收费也无可厚非。问题就在于,谁要为快递柜服务买单。

  “问题的重点就在快递公司身上,快递柜更多是为快递公司服务的,它其实就是快递公司的服务延伸。快递柜作为末端环节的智能配送方式,集中投递既可降低成本又能提升效率,最终缓解的是快递公司和快递员的末端配送压力。”赵小敏认为,快递柜作为一种延伸服务,它的使用费用其实应该包含在快递费中,快递公司可以进行价格调整或者推出不同的服务来化解这部分成本。

  据记者了解,其实快递柜早就向快递公司或快递员收费,但这个费用并不足以支撑快递柜的正常运营。并且在市场拓展期,快递柜在行业内相对处于弱势,面对快递公司,快递柜公司没有话语权。无奈之下,快递柜公司只能向消费者收费。不仅丰巢,市场上很多快递柜都已经开始向个人用户收费。

  赵小敏认为,丰巢快递柜收费的时机不对,对市场还是应该保持理性,毕竟停用快递柜损害的不仅是快递柜公司的利益,还有消费者收件及快递员投递。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