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3日挂牌上市济南已有39家上市公司

2020-06-04 12:20: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3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山东唯一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省属券商。公司股票简称为“中泰证券”,此次公开发行数量为69,686.26万股,发行价格为4.3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0.52亿元。至收盘时,中泰证券股价报收6.31元/股,涨幅44.06%。

  据了解,此次公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包括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促进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等。

  中泰证券前身为2001年5月成立的齐鲁证券。2010年至2019年,中泰证券有九个年度在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分类评价中被评为A类A级及以上券商,其中两年为A类AA级。

  证券经纪业务是中泰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及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招股书显示,中泰证券还存在资本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净资本为224.14亿元,在大型证券公司中排名靠后,制约了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虽然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创新业务的开拓力度,但公司传统业务收入占比依然偏高。

  中泰证券是山东省唯一省属券商,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山东区域市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部数量、股基交易量在山东辖区内均排名同行业第一位。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营业部数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23.14%。2019年1-9月,公司股基交易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33.76%,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2016年3月,中泰证券曾首次提交招股书。随后因对保荐企业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地发表意见,没有做到勤勉尽责,遭监管机构处罚,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5月,证监会网站披露中泰证券更新后的IPO招股书,中泰证券又卷入5.5亿元债券违约风波。

  2019年11月7日上会前夜,证监会官网披露公告,鉴于中泰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按照流程需要暂缓审核,随即取消申请审核。直至2019年12月19日,中泰证券IPO才审核通过。

  中泰证券是5月6日金现代上市后,今年济南第二家正式上市公司,是济南首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证券公司,成为济南第39家上市公司。济南已有41只股票,首发融资总额461.92亿元,股票融资总额1061.69亿元,总市值达到5259.70亿元。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山大地纬和恒誉环保正在证监会等待注册,齐鲁银行、圣泉集团主板上市申请已提报证监会待审,兰剑科技、科兴生物申报上交所科创板获受理,另有20余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报备辅导。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