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消费新动能闪亮登场

2020-08-13 14:52:34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李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商务部门在稳定外贸运行的同时,积极推进全国复商复市。进一步推动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施步行街改造,更好地激发内需潜力,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步行街通过举办出口产品内销、特色产品展销等活动,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客单价明显提升,夜间消费更加活跃。

  “小店”带旺城市烟火气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有近6000万家小店遭遇经营困难,占到全国8000多万家注册小店的七成多。然而,正是因为小和灵活的特性,在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扶持下,小店经济迅速恢复了活力。

  美团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后的小店经济实现了V形复苏,6月全国服务业小店的消费复苏率实现稳步增长,相较于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增长3.3倍。商务部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带旺“烟火气”,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商务部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中央厨房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的特色小店,并要求地方加强联动,全国一盘棋,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的目标。

  行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为支持小店发展,一些生活服务类平台已快速行动起来。美团最近推出了针对小商户的金融帮扶、数字化培训以及线上运营等举措,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苏宁小店启动加盟模式试点。

  夜经济激活消费新引擎

  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无论是夜宴、夜饮,还是夜唱、夜购,夜间消费大多是服务性消费,几乎涵盖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等所有第三产业。当前,新型夜经济已成为各大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方面解决了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不景气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呼应了人们对市井气息回归的诉求。

  为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系列部署,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升级,丰富经济业态,繁荣消费市场,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开展夜间经济促消费活动。

  近日,重庆市商务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从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建设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所、培育丰富夜生活业态、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等六方面加快夜间经济发展。

  北京消费季期间,北京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夜京城”系列活动,明确YE消费、YE文化、YE户外、YE生活四大主题,活动从6月持续到11月。北京68个商圈、300家品牌企业、2000多家品牌门店,互联网平台企业线上线下联动,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活动。

  天津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支持推介2020年夜间经济街区重点招商项目和部分新媒体资源的通知》,集中推介30个2020夜间经济重点招商项目,以及16场夜市品牌活动。

  随着各地政府对夜经济的进一步政策引导、消费推动,夜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将会越来越高。

  步行街释放消费新潜力

  8月10日,“宽窄巷子”全国示范步行街在成都正式揭牌。据悉,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已逐步形成“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形态与业态融合布局。同时,依托历史遗存的6条呈鱼骨状紧连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个院落,构成独特的街、巷、院肌理,形成了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等特色主题消费场景。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政府,积极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7月底,商务部确定的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左右,部分街区客流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步行街通过举办出口产品内销、特色产品展销等活动,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客单价明显提升,夜间消费更加活跃。特别是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等5条步行街,工作力度大、进度快、效果好。近日,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将这5条步行街命名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为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放大试点成效,商务部目前已选择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街、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街、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的工作要求,力求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李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