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酱油卖出超6000亿元市值 海天味业被高估了吗?

2020-09-04 09:41:06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见习记者 马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盖房子”“挖石油”竟然都不如“卖酱油”?截至9月3日上午11时,海天味业股价创新高,首次突破200元/股,市值超过6000亿元,超过了“盖房子”的万科,赶超了“挖石油”的中石化,直指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但在资本市场一路高歌的同时,外界对海天味业估值过高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海天味业真的被高估了吗?

  海天味业被高估了吗

  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海天味业的市值就从4000亿元突破到6000亿元大关。今年6月24日,海天味业因市值超4000亿元引发各方关注。截至9月3日上午11点,其股价高达200.42元/股,市值达到6557.04亿元。

  同期,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市值为3259.94亿元,石油巨头中国石化的市值为4842.85亿元。如此计算下来,海天味业的市值约是万科的2倍、中国石化的1.35倍。

  不过,在股价一路飙升后,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表示,海天味业市值上涨空间有限。实际上,业界对于海天味业的估值是否过高、是否存在泡沫等讨论从未停止过。

  “海天味业的市值或许是虚高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海天味业的市值过高有很多外部原因。受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在投资者对于投资方向较为迷茫的情况下,不少资本会流向食品、饮料等板块。食品板块既是消费刚需,又是投资的避风港,对投资者来说是低风险的。”

  海天味业有多赚钱

  海天味业调味品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其中酱油产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赚了近33亿元。根据财报,海天味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加14.12%;净利润32.53亿元,同比增加18.27%。其中,海天味业的酱油产品营收为66.29亿元,同比增长10.71%,占全部营收的约57%,这也坐实了海天味业“卖酱油卖出高市值”的名号。

  “海天味业旗下的酱油产品占据6%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是调味品市场中份额较高的。”艾媒咨询分析师王清霖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高端酱油的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尽管海天味业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0%,但是海天味业在高端酱油品牌中占据绝对优势,其产品收益高于普通产品。”

  稳定的业绩或许是海天味业在资本市场亮眼表现的支撑。根据财报,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的股东人数为4.66万人,同比增长近一倍。

  亮眼的商超销售成绩和消费者对其品牌的高认知度,给了海天味业赚钱的底气。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线下渠道营收约107.83亿元成功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3.74%。有消费者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买酱油只认海天。

  海天味业或遇“天花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是风头正劲的海天味业,也难以打破酱油市场的天花板。近日,海天味业在线上旗舰店推出了火锅底料产品,或是其寻找突破口的表现。

  “海天味业已经占据调味品行业的龙头地位。”王清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调味品赛道上,海天味业也面临着新的增长瓶颈。”

  首先,酱油市场的集中度低,对于海天味业来说,只靠单一品类无法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根据财报,2017-2020年,其酱油业务收入的增速分别为16.59%、15.85%、13.76%、10.71%,增速逐年放缓。

  其次,海天味业旗下酱油产品的销售或面临着“走量不走价”的局面。根据财报,2017-2018年,其酱油单价同比分别增长5.5%、0.93%。今年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未有提价的计划。

  此外,从酱油产品消费终端情况来看,海天味业旗下产品未必能一直留住消费者。王清霖表示:“北方中小城市的酱油市场中一直有一些地域性产品。并且消费者选择调味品的原因多样,口味也各不相同,同一酱油品牌未必能契合所有消费者的需求。”

  “海天味业作为中国调味品市场的老大,有较强的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在机构不断助推下,市值也越来越高。但是海天味业的泡沫已经非常大,其也在进行多元化布局,试图突破发展瓶颈。”朱丹蓬如是说。

作者:见习记者 马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