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站点老板跑路?加盟制风险该怎么破

2020-09-22 10:13:59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百世快递南宁市邕宁区分部的加盟商由于资金链断裂突然跑路,导致上万件包裹积压,还拖欠员工工资近30万元。有相关照片显示,现场还有一些已经被拆开的快递包裹。由此,加盟制快递企业的管理风险再次暴露。

  针对此事,中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百世集团。百世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百世已经及时筹集多方力量解决收派件问题,目前已使用应急代派的方式清理积压件。同时,也在积极协调解决站点负责人与其相关员工之间的纠纷问题。另外,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已拆开的快递件实际是以前的问题件,且站点已经做过赔付,与此次事件并无关联。

  其实,出现快递加盟商跑路问题的快递并不只有百世一家,其他快递企业也时不时地出现这个问题。据悉,不久前,上海某申通快递网点停摆也是因为该网点负责人突然跑路而导致的,并且该网点也拖欠了员工很多工资;去年,中通快递在广州的一个网点,因为前负责人带着整个网点的员工跑路,造成大量快递积压,并且其中还包括不少生鲜水果。

  韵达快递也出现过站点异常的情况。消费者小张对中国商报记者反映,近日他通过菜鸟裹裹从北京邮寄了一个快件到福建,服务商是韵达快递。在邮寄了八天后,物流信息不再更新。小张多次联系韵达快递,客服人员只回应帮忙催件。几天后,小张接到韵达客服电话,并被告知快件已被找到,就在收件地址的当地网点,只是网点出现异常,快件积压了,现在已经正常配送了。

  加盟制快递企业通过发展加盟商,以轻资产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加盟商带来的风险。加盟制快递企业曾多次在公司面临的风险中提到加盟制带来的风险。申通快递2020半年报提到,现阶段加盟营业网点在申通快递业务量及创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如果申通快递的重要加盟商发生变动,将会对申通快递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正是由于加盟制风险的存在,并且这个风险还很难完全杜绝,所以有些加盟制快递企业开始考虑因地制宜提高直营网点的数量和混合制网点的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网点加盟商跑路或者出现异常的原因,无外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快递行业的艰难。今年快递行业价格战越演越烈,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下降明显,尤其是加盟制快递企业,一个快件不到2元,快递员的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今后价格战或许还会继续,加盟商前方的路该怎么走,快递企业又该如何加强管理,如何降低因加盟而出现的风险?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