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和节庆效应 各地花式促消费 “买买买”不停

2020-10-12 13:33:01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蔡佳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由商务部举办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从9月9日拉开帷幕,持续至10月8日。据悉,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地方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全国各省(区、市)的179个重点城市、10万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涉及实体门店和线上商户200多万家。活动开始首周,即实现“开门红”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9800多亿元,环比增长8.1%。在活动末期,叠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和节庆效应,这场消费盛宴持续升级。

  各地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买买买”不断升温,新消费场景层出不穷。

  据了解,此次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进一步激活了消费市场人气,加速了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发展,对消费实现了持续回补;通过商超、电商等各业态的支持,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以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新机遇,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了新动力,为保障基本民生以及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创造了新供给。

  市场主体释放经济动能

  参与主体数量庞大,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消费补贴不断加码……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买买买”不断升温。

  “消费的恢复是有基础、有条件的。随着居民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内消费环境改善,特别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后续消费有望继续恢复。”今年9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消费的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之下,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商品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持续回暖。据第三方支付平台监测,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前两周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约1.9万亿元,环比增长7.4%。活动第三周,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约9900亿元,比活动前增长8.5%。其中,线上消费渠道增速领跑,重点电商平台全国网络零售额比活动前增长10.3%。线上消费拉动线下市场加快复苏,第三方支付平台线下消费规模约6300亿元,比活动前增长4.8%。

  此外,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人气、促进商业秩序全面恢复,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新机遇;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为保障基本民生,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创造新供给。

  新技术促传统零售转型升级

  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恰逢国庆、中秋叠加的十一黄金周,为抓住佳节契机,拓展消费空间,步行街、零售企业等传统商业持续转型升级,积极捕捉线上线下新机遇;日用品、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轮番亮相直播间,尽展“云”端精彩;消费补贴发放再加码,拉动线上线下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持下,“百年金街”王府井大街引入AI互动大屏,屏幕上优惠信息、游客打卡互动、实时导览一应俱全,线上推出“魅力王府井”小程序,消费者打开手机就能查商场位置、查优惠信息、预约车位等,轻松实现“云逛街”;在广州市的北京路步行街上,测温巡逻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来回穿梭,智能垃圾桶、无人售货车、大型投影墙等智能化设备随处可见。

  电商直播、“云购物”等新消费新服务深刻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既在消费端构建了数字化、全渠道、全天候的购物生态,也在生产端优化了供应链与生产流程,创造出更多新的产品、新的消费热点与消费模式,推动消费迈上新台阶。

  新基建也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表示,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5G用户不断增长,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亿个。接下来将大力推动5G的应用探索,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

  夜经济挖掘消费新潜力

  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发展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消费,结合城市特色打造具有独特个性的精品夜市,鼓励经营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增加夜间消费新供给,创新夜间经济新场景,挖掘夜间消费新潜力。

  各地举办了系列夜经济活动丰富百姓生活。湖南长沙举办了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活动,共举办各类子活动147个,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超1780万元,参与企业超万家,企业让利近1.63亿元,累计带动销售金额超过96.05亿元,同比增长29.96%;北京上线“夜行地图”微信小程序,联合全市50余个酒吧、餐吧、音乐现场推出优惠活动;天津为助推假日经济,筛选出包括海河沿线的约300家优质商户,鼓励商户丰富夜间产品与服务,引导延长经营时间。

  不仅如此,推出的各项利好政策举措也助推夜间消费时间空间不断延伸。江苏省内多地积极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打造百余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云南昆明积极创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汇聚夜间经济业态商家70家,营业面积近10万平方米,部分延长营业时间到凌晨两点甚至通宵营业,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场所,带动商圈人气及销售提升;西藏拉萨启动夜游经济活动,延长夜间公共交通营运时间、改造提升夜间消费场所、丰富夜间文旅演艺、新建一批夜游休闲观光带,部分景点设置了夜间经济促销价。

  为了打造夜间安全消费环境,湖南建立省、市、区、街(乡镇)四级夜经济“掌灯人”制度,实施夜间水费电费优惠、夜场文化演出票价补贴等政策,延长公共服务设施开放时间;江苏苏州部分机关单位协调晚间停车位对外开放,缓解夜间停车难题,提供大院作为场地设立“网红快闪店”,受到普遍欢迎;甘肃临夏开辟绿色通道,打造出临夏市义乌商贸城夜市、永靖县鸿瑞名都小吃城、广河县滨河夜市等夜市经济载体,助推“夜市经济”良好发展。

作者:蔡佳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