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加速释放 服务消费延续回升态势

2020-10-12 13:33:55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陈文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十一黄金周期间,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反弹。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我国餐饮住宿日均销售收入增长12.7%;旅游服务日均销售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9.8%,比五一期间高33.9个百分点。

  随着“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一系列促进居民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政策持续发力,居民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后期市场有望继续延续回升态势。

  服务消费加速回暖

  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服务消费呈现持续回暖态势。特别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各地促消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有效释放,服务业恢复加快。

  来自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两周以来(9月9日-9月22日)全国服务消费规模约为7100多亿元,环比增长1.1%。商务部监测的重点参与企业服务类销售总额比活动前增长6.5%,其中购物中心服务类销售增长9.6%,餐饮企业增长2.5%。专业机构监测九类线下居民服务业商户实现销售同比增长20.4%。

  十一黄金周期间,服务消费潜力更是加速释放,文旅业进一步复苏,并带动出行、餐饮消费加速增长。

  具体来看,交通部门加大运力投放,落实各项服务措施。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53万人次。网联平台部分旅行类商户数据显示,旅游出行相关交易笔数和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此外,丰富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达39.52亿元;上海市推出141项文旅活动,全市55家美术馆、93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湖北武汉推出“英雄武汉 炫彩长江”嘉年华、“我在东湖等你”嘉年华等143项活动……

  业界分析,全国生活服务业商户复工率和消费复苏率稳步回升,市场需求旺盛,服务消费的回补空间依然很大,特别是住宿餐饮和批发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未来将对经济回补形成强大助力。

  利好因素不断积聚

  服务消费恢复增长基础坚实。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服务消费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除了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外,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恢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也密不可分。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日前召开推动旅游业疫后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专题会,听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推动旅游业疫后复苏、市场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商务部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推出了26项举措,今年还将加快制定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地方也在加紧出台新一轮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比如:海南近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等行业提出了缓解房屋租金的专项实施方案;山西也出台了包括支持商贸服务业、打造消费平台、提振旅游市场等方面的23条措施,如再发放消费券5亿元、开发“夜游山西”、减免景区首道门票、支持首店经济等;广东针对家政服务业成立了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家政服务业的信用体系和专业化水平建设。

  此外,近期多地还集中开工了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旅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

  专家认为,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服务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持续恢复增长基础坚实。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援企稳岗、纾困减负、稳定消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我国服务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

  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十一假期之后,如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市场潜力?专家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消费者重视产品质量,更重视消费过程中的服务质量。经济加快复苏,不是简单恢复到过去的水平,而是要满足消费者对市场服务水平的更高要求和期待。不断满足有针对性的消费需求,市场各方还需要全方位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服务方式相比,更多创新服务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而且科技化与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已在餐饮、住宿等多个服务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在餐饮业,一些餐厅更加注重卫生管理,明厨亮灶,推广分餐制;一些传统餐饮店将菜品在中央厨房加工成标准化商品,销售至超市和电商平台;“光盘行动”等节俭用餐渐成主流,餐饮企业纷纷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让顾客吃得饱吃得好;还有一些餐饮店为顾客提供定制食材、个性化就餐环境及外卖服务,促进餐饮服务转型升级。

  在文旅业,一些旅游景点不断挖掘服务潜力,满足广大游客需求。如北京81家客流量较大的公园坚持实施网上预约入园,对外地来京未预约游客,通过灵活安排游园时段,在控制瞬时最大承载量75%以内条件下,方便更多游客现场入园游览。“数字服务向更广阔的人群和地域延伸,数字生活方式也在进一步探索和深化。”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说。

  专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创新服务思路,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紧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加快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才能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并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同时,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引导服务业复工复产、恢复活力,并从扩大需求、优化供给、有效防疫等方面做好政策支持工作。

作者:陈文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