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稳经济 政策加力护航中小企业

2021-01-21 13:34: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经济平稳向好态势,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仍是重要一环。从将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到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物流、用能成本,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再到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近段时间,系列助企惠企强企政策信号密集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市场准入、降本减负、创新发展是力挺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词”。随着深挖减税降费空间、强化融资支持等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将为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转型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位于山东省沂南县的祎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三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总经理李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20年,公司业绩逆势增长,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目前正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生产设备,这背后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无论是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保障,还是建设资金支持,以及企业减负降本,我们都受益很多。”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企业渡难关,稳住经济基本盘。一个个微观市场主体,也成为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内生动力的强大支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三季度回升0.2点,实现连续三个季度回升,已升至2020年一季度以来最高点。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了20万家。

  “总体来看,2020年,随着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活力得到激发,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盈利持续改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仍是疫情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要继续发挥政策的加持作用,降低中小市场主体的非正常经营损失。同时创造条件扩大内需,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扶持力度,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近段时间,多部委频频发声,持续释放加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号。

  “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段恢复期,一些中小微企业刚刚‘大病初愈’,有的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日前在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中小企业活力的重要方面。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巩固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此外,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将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

  强化金融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的发力重点。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延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牵头发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合力。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

  记者还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多地也接连出台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比如,重庆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发文,提出一揽子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举措,涵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总量,降低企业用地、物流、用能成本,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园区等举措。哈尔滨市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放宽市场准入、降低税费成本、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培育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等具体任务。

  刘向东认为,2021年,要把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细化做实,特别是部分短期的政策逐步变成常态化的政策,比如在税收优惠、贷款展期以及减租减息等方面都要提供一揽子的帮扶政策。

  刘兴国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好中小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的持续优化问题、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促进发展内生动力与潜力。

  在他看来,下一步政策着力点将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有效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深挖减税降费空间,减轻中小企业发展压力;三是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增加资金供给,降低融资综合成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