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回应"免租期"争论 称从未想发国难财

2020-02-20 10:54:4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蛋壳绝不是趁疫情期间大发横财。”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蛋壳公寓存在“一边强制业主减免房租,另一边却对租客2月房租照扣不误”的情况。

  对此,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做出上述回应,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蛋壳公寓方面仅争取到部分爱心业主的支持,并未强制业主减免房租,所得业主支持会全部用于租客补贴。补贴覆盖蛋壳公寓入驻的所有城市,不仅是武汉地区,对于其他地区的租户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

  据蛋壳公寓方面透露,从2月10日开放补贴申请入口以来,已超过10万名租户领取了补贴。补贴申请入口将持续到月底,将有更多租客领取到补贴。补贴幅度已超过蛋壳方面争取到的业主支持,部分补贴成本由蛋壳公寓承担。

  “并未强制业主免租”

  “我们向各位房东表达我们由衷的歉意!”2月17日晚间,蛋壳公寓发布了一篇颇为煽情的公开信。

  日前,有蛋壳公寓相关业主反映,蛋壳公寓未按时支付2月应付房租。与此同时,相应蛋壳公寓部分租户则表示,2月房租已按时支付给蛋壳。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蛋壳公寓利用疫情在变相“赚钱”。

  “出现误解是部分人对蛋壳长租公寓模式不理解造成的。”蛋壳公寓负责人解释称,蛋壳目前与房东采取的是预付房租,就是提前付下个月或下个季度的房租,截至目前还不存在一笔真正意义上的违约情况。

  蛋壳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是集中从房东手里拿房,经过装修升级改造后,再分间出租给租客。蛋壳公寓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蛋壳公寓作为一个租房平台,对应十多万业主、40多万房间和近60万租客,很难将业主免租期支持和全体租客补贴一一对应。

  蛋壳公寓方面还强调,“蛋壳绝没有强制业主免租,更不存在赚取补贴或差价”。

  近期,有蛋壳公寓业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并未同意蛋壳提出的减免租金建议的情况下,没能按照约定时间收到蛋壳公寓方面的应付房租。根据合同,如果蛋壳公寓未能在未来15个工作日内付房租,该业主将单方面解除租房合同。

  “15个工作日是后续工作人员陆续与蛋壳业主沟通的时间,后续蛋壳会严格按照与业主协商的结果来执行。”蛋壳公寓方面强调,“蛋壳一直在与业主积极协商减免租金事宜,并非强制业主免收租金”。

  “蛋壳公寓成立5年来,从未出现过延付或者不付房东租金的情况。”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已补贴超10万名租户”

  据蛋壳公寓方面介绍,目前已争取到部分业主“免租”支持,会全部用于补贴租客。具体来看,针对武汉地区在租租客,将根据实际情况补贴1个月租金;对于其他地区租户,将根据实际情况补贴不少于10天的租金或免费延长合同。此外,对于新增租户以及续租租户,也提供了50%至170%的房租补贴。

  有北京地区,蛋壳公寓租户亦援引蛋壳公寓App截图,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补贴事宜。《证券日报》记者在查阅蛋壳公寓App期间,也发现了首月免房租以及首月5折住的租户优惠活动。

  据蛋壳公寓方面透露,从2月10日开放补贴申请入口以来,就有超过10万名租户领取了补贴。补贴申请入口将持续到月底,将有更多租客领取到补贴。

  推动业主免租活动让蛋壳公寓陷入质疑,蛋壳公寓方面负责人对此觉得有些委屈,“和很多企业一样,蛋壳公寓也在疫情期间承担着巨大的房屋空置风险和空置成本,大家也能从之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蛋壳仍然处在亏损状态,所谓‘两头赚钱、发国难财’之说根本无从谈起。”

  据蛋壳公寓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尽管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大幅增长,但在公司规模持续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下仍未盈利。数据显示,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72亿元、13.69亿元;2019年前9个月,净亏损为25.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两年,蛋壳公司在大规模向新一线城市扩张。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落地,管理公寓数达43.27万间,比2015年底的2434间增长约170倍。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