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二季度“抢收”效果明显 业绩已逐步修复

2020-07-02 09:45: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30日,房企上半年经营收官,销售额及销售面积、拿地数量、融资额等指标陆续出炉。从机构监测的数据看,龙头房企多数完成上半年各项指标。其中,二季度“抢收”动作频频。从全国楼市看,各地新房去化速度不一,且土地出让规模和溢价率分化明显。

  业绩逐步修复

  6月30日晚中国金茂公告,2020年前个6月,中国金茂累计取得签约销售金额共计1028.7亿元,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547.8万平方米。6月单月,中国金茂取得签约销售金额376.35亿元,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168.76万平方米,超过上半年签约总量的三分之一。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13家房企销售金额超过千亿元。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继续保持在前三位,销售金额均超过3000亿元。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龙湖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世茂集团、中国金茂、金地集团10家房企紧随其后,销售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保利发展销售金额超过2000亿元。

  2020年上半年,房企逐步修复因疫情影响的业绩,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销售额破千亿的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百亿房企10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共计3.7万亿元,市场份额为57.5%,上升4.5个百分点。其中,6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上升29.3%,环比上升45.6%,保持稳步增长。

  房企制定的全年增长目标相对保守,更加注重经营质量和安全。2020年上半年,从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地产企业看,其目标增长率均值仅为10%,较2019年下降7.4个百分点。

  从目前情况看,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率整体达四成。2020年上半年,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超过40%的企业14家,其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5.6%。其中,佳兆业、恒大、金茂3家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50%。

  中指研究院指出,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二季度需求得以释放,带动市场回暖。整体看,上半年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基调下,房企实现平稳发展,销售业绩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优质企业紧抓市场销售窗口期,加大营销创新力度,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为后期业绩释放奠定基础。

  加大推盘力度

  部分企业积极布局热点城市,加大推盘力度,实现业绩快速增长。进入2020年下半年,房企继续紧抓销售窗口期,加大推盘力度,积极拥抱新的营销模式。

  克尔瑞研究中心指出,2020年上半年,14个重点城市住宅类项目共计开盘1361次,推出房源近24万套。其中,一线城市广州开盘量较多,共计开盘61次;二线城市中杭州、长沙和重庆开盘次数较多,分别为338次、219次和150次。北京、深圳和南昌开盘量相对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区域性经济带的房企取得较好成绩。部分企业凭借区域深耕,紧抓粤港澳、长三角等热点城市发展机遇,以绿色科技等产品特色,或城市更新等业务运营模式的差异化实现业绩增长。

  部分城市在6月底加大土地出让力度。6月30日,武汉、厦门、成都、嘉兴、杭州、重庆等多个城市集中推地,合计土地出让金527.63亿元。其中,武汉6月30日土地出让金达到243.8亿元。杭州6月29日土地出让金达160亿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