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科技奖出炉:黄旭华、曾庆存获最高奖,山东捧回32个奖

2020-01-11 15:29: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最受瞩目的大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两位老院士获得。他们是94岁高龄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研究员黄旭华,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每人奖金800万元人民币。

会上,共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隐姓埋名30年

94岁的黄旭华是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一九所名誉所长,曾先后担任我国核潜艇工程第一代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主持了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黄旭华带领团队一路攻克种种技术难关,突破了核潜艇最关键、最重大的7项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为掌握第一手的数据,黄旭华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

“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当隐姓埋名人。”黄旭华的秘密身份被隐藏了30年,30年间他没有回过家,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当祖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就一次流光;当祖国需要我一滴一滴流血的时候,我就一滴一滴地流!”黄旭华说。

“诗人院士”曾庆存:让天气预报越来越精准

明天天气怎么样?当人们掏出手机,自由享受天气预报带来的便利时,85岁曾庆存的贡献应该被永远铭记。他提出的“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这一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核心技术的基础。如今,3天预报准确度可达70%至80%,在我国华南地区,可提前3至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

曾庆存还有着“诗人院士”的美誉,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季风时兮民康物阜,中华文化兮灿烂婀娜。继往开来兮中华学子,发扬我炎黄德智兮,永据科技之先河!”这是曾庆存在2005年发表于《气候与环境研究》的《帝舜(南风)歌考》一文中作于结尾的一首诗。

他时常用一句话勉励和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为真理献身,凭黄牛风格、具赛马精神。”(综合新华社、上游新闻、澎湃新闻)

●山东骄傲

俩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都是产学研联手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山东省共32个项目获奖,比2018年增加8项。其中,山东省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3项,比2018年增加2项,山东参与完成的2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其中,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齐鲁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技术攻关,联合完成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联合完成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省农科院院长、研究员万书波领衔的科研团队历经18年攻关研究,在花生抗逆栽培理论及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主持完成的“花生抗逆高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就在去年12月,万书波刚刚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该项目针对花生生产中制约产量突破的突出逆境问题,建立了花生抗逆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花生逆境条件下单产水平的大幅提高。

(新时报记者黄敏)

●多知道点

获800万奖金要交税吗?

2018年以前,国家最高科技奖奖金数额为500万元,其中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由获奖人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2019年1月4日,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所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奖金,免纳个人所得税。

当被问到800万奖金如何花这个“俗”问题,黄旭华说:“800万我现在还没概念,我曾经和大家讲过,这个钱我不要,给了会变成我的负担,处理不好会惹祸。我会和单位好好商量一下,至少要拿出相当一部分给我们单位设立一个奖励基金。具体现在还没计划,不能夸海口。”(综合中国青年报、新京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