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邮政发行鼠年生肖邮票庆贺新春

2020-01-19 11:58: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刘玲玲

责任编辑:李欢

法国邮政发行鼠年生肖邮票庆贺新春

鼠年生肖纪念邮票展示样版。刘玲玲摄

人民网巴黎1月18日电(记者刘玲玲)18日,法国邮政总局在巴黎举办2020年中国鼠年生肖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这套纪念邮票包含两册小本票,各含5枚邮票,面值分别为0.97欧元和1.4欧元,发行量分别为40万张和32.5万张,将于20日起通过法国邮局及法国邮政公司网站等途径正式发售。

新发行的两套邮票分别以荷花和老鼠娶亲为主题,以喜气洋洋的红色和黄色作为基本色调,由法籍华裔画家陈江洪担纲创作设计。其中一套底版上画着在荷叶间嬉闹的老鼠,邮票上举着荷花的老鼠萌态可掬,画面清新自然,左下角还用中国书法写着“鼠年”两个大字;另一套底版上则画着老鼠娶亲的队伍,邮票上身着红色盛装的老鼠欢乐喜庆,搭配水墨山水自然风光,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发行仪式上致辞表示,中国春节受到越来越多法国民众的关注和喜爱,体现出中法两国人民日益增进的理解和友谊。小小的一枚邮票不仅寄托和传递了美好的情感,更是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他同时感谢法国邮政总局连续十多年以发行邮票的方式庆贺中国春节,为推广中国文化、加深相互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卢沙野说,鼠在中国象征着智慧、活力,祝愿新的一年中法合作蒸蒸日上,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邮票虽小,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法国邮政总局总裁菲利普·瓦尔表示,这代表着法中友谊的发展以及法中人民间相互了解的愿望。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法国民众希望通过更多方式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法国邮政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继续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而努力。

活动现场,集邮爱好者们排起了长队购买邮票并请邮票设计师签名。巴黎市民费谢尔购买了四套邮票并一一请设计师签名。他告诉记者,每年中国生肖邮票的发布仪式他都会来参加,收集了很多兼具美感和故事性的邮票。他还会把邮票当做礼物送给自己的孙子和孙女,孩子们十分喜欢。“我会向他们讲述邮票背后的中国生肖故事,我们都很喜欢丰富有趣又充满哲学智慧的的中国传统文化。”他说。

谈及邮票设计灵感来源,陈江洪说,“我希望可以在这个小小的方块里,融入更多中国艺术元素和故事,把中国文化传达的更诗意、更有情趣。”

法国邮政公司于2005年首次发行中国农历鸡年生肖纪念邮票,此后每年在中国春节前后发行生肖纪念邮票,受到众多集邮爱好者的欢迎。

作者: 刘玲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