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批准设置9所本科高校 其中6所为本科职业院校

2020-01-20 1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高原

  央视网消息: 1月19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批准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函件,9所由省级人民政府申报设置的本科高等学校获得通过,其中独立学院转设3所,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6所。

  在9所大学获批通过前,教育部进行了公示并明确,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9所由省级人民政府申报设置的本科高等学校获得通过(其中独立学院转设3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6所)。

  3所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本科学校,分别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转设为新疆科技学院。其中浙江的两所新高校均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6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学校分别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据了解,这6所学校将于今年4月底前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测评,报教育部批准后将更名为“职业技术大学”。

  据了解,2019年5月全国首批“职业大学”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这15所职业院校不仅校名改为“大学”,同时也成为本科“职业大学”。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有教育学者表示,高职院校升本科,体现了职业教育将获得更多重视,这将为国家发展提供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