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隔病毒,不阻断暖心服务——火车列车员的战“疫”日常

2020-02-07 16:22: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 题:阻隔病毒,不阻断暖心服务——火车列车员的战“疫”日常

  新华社记者宋瑞

  “您好,现在测体温,请配合亮出额头,谢谢。”王道斌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手持白色测温计,对旅客说。

  王道斌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机务段的一名列车长,2日,他在从清河城站开往北京西站的K5228次临时客运列车上执乘,进行旅客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列车乘客人数明显下降,但春运返程期间客流量还是不小。”王道斌说,出乘前,我们会结合疫情、客流、沿途车站特点、站停时间等实际情况认真研判乘务中随时突发的情况,制定“一站一案、一厢一措”,分类分级对不同旅客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

  为有效阻止车厢病毒交叉感染,乘务组为各节车厢配备足量的手套、消毒液。王道斌说,当前是防控疫情关键时期,乘务组在出乘前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遇旅客无口罩上车保证免费发送。

  列车运行途中,只要有旅客进出车厢摸门把手或从卫生间出来,59岁的乘务员陈德良便带着消毒喷壶跟上去清理,反复擦拭,几乎没时间坐下休息,额头的汗珠不时顺着脸颊流下。

  此外,乘务组还在车厢每个座位旁设立《“有困难找党员”留言簿》,方便旅客提出困难,减少车厢内人员走动而引发交叉感染。

  对列车上咳嗽、发热等旅客进行信息采集,将发热旅客及时安置隔离车厢,对同车厢密切接触者发放健康风险告知,做好信息登记,列车留存备查;乘务中随时保持列车车厢环境卫生,对车身内壁、车内扶手、桌椅使用消毒剂擦拭,对座椅套等纺织物保持清洁,及时洗涤、消毒处理;视客流实际优化旅客座位,使乘车旅客相互间尽可能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这些“严防死守”的防“疫”措施,为旅客织密疫情防控网。

  “阻隔病毒,决不能阻断我们为旅客服务的热情。”王道斌说,将近5个小时的旅程中,乘务员们会尽全力护航旅客春运返程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